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补时阶段两进球 广州恒大保住积分优势

李斌
2017年10月14日08: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恒大保住积分优势

  “梅开二度”的刘健昨晚在恒大攻守两端表现抢眼,尤其在补时阶段的绝杀更是力挽狂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一场跌宕起伏的进球大战最终以4比3结束,主场作战的广州恒大艰难而又幸运地战胜了身处联赛降级区的延边富德。斯科拉里的球队目前在中超联赛多赛一场的情况下有着7分的积分领先优势,但球队表现出来的状态依然让人心惊。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斌

  刘健戴上主角光环

  这场比赛备受瞩目的恒大球员应该是郜林,但可惜的是他并没有迎来个人队史百球里程碑。抢尽郜林风头的是刘健,一位33岁的后卫球员。作为郜林的亲密好友之一,刘健在这场比赛中梅开二度,可以说拯救了身处低谷的广州恒大。这是刘健自2015年6月以来的首次联赛进球,上一场他打入进球是在对阵天津泰达的比赛中,那场2比2的赛事是卡纳瓦罗指挥广州恒大的最后一战。

  当然,生活的戏剧性就在于此。作为身披“主角光环”的球员,刘健三次成为布巴卡尔·斯蒂夫的背景板——延边富德的冈比亚外援在这场比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遗憾的是作为失意的一方,斯蒂夫未能将延边富德从降级泥潭中拉出来。

  斯蒂夫只是在运气上不如刘健的“主角光环”强盛。刘健在最后的绝杀进球饱受争议,延边后卫在失球后示意刘健有手球行为,一度引发两队替补席的对峙,广州恒大主帅斯科拉里以及延边富德主帅朴泰夏均因争执而双双被裁判逐出。

  从比赛的慢镜观察,刘健在点球点附近停球时,右臂有接触皮球的嫌疑,只是当时主裁判关星站在刘健的左后方,以主裁判角度观察无法看到细节。而刘健的右前方有一名底线裁判存在,从那个角度的视线应该有机会看到当时的场景。只是在电光火石之间的判断如何,这对年轻裁判的考验是巨大的。中国足协安排了来自上海的沈寅豪和陈鑫担任这场比赛的底线裁判,经验和判断力有可能影响到一场比赛的最终结果。

  对于那个争议绝杀,刘健赛后否认了手球嫌疑:“当时就是角球过来,前点蹭了一下之后,球飞过来后我就用腹部停下,然后下意识射门得分。”

  斯科拉里的绝唱?

  斯科拉里因情绪激动而被罚上看台,以中国足协本赛季的处罚力度来说,甚至有可能让这场比赛成为斯科拉里在广州恒大的绝唱。

  造成球队困境的是重要球员的缺失,郑智的伤病缺席尤其明显。斯科拉里出人意料地用王上源和徐新搭档后腰。徐新之前有几脚富有创造性的传球,但这种情景在这场比赛出现得太少,他更多的是在做“工兵”的角色;王上源则是一名前锋出身的右后卫出现在后腰位置,当延边富德收缩阵型给他们提供空间时,这些空间有些被浪费掉了。

  黄博文、梅方的受伤,张琳芃、金英权、廖力生的停赛,同样给斯科拉里的布阵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广州恒大的前场依然人才济济,即使被放在右后卫的邹正意外受伤使用了一个换人名额, 但张文钊、穆里奇依然在场下待命。

  战术变动的无力同样也是造成困境的原因。但一个赛季以来,现在要进行改变已是无法苛求的事情,何况斯科拉里在未来几场有可能作壁上观。以中国足协本赛季经常出现莫名其妙的大力度处罚情况来看,斯科拉里有可能被追加停赛。

  广州恒大未来三场比赛的对手是贵州智诚、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第一支是赛季的黑马球队,后面两支则是正在竞争亚冠资格。

  以广州恒大目前的情况看,最为理想的是今天上海上港客战失分,但这可能性并不大。更多是希望在下轮主场赢下贵州智诚,同时广州富力能够“再拉兄弟一把”阻击上海上港——只是以广州恒大现有状态来说,能否赢下贵州智诚的确让人担忧。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