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首钢男篮重建 说易行难

王洋
2017年10月14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钢男篮重建 说易行难

  今天距离2017至2018赛季CBA常规赛揭幕只有7天,刚刚在陕西彬县结束了3场季前赛的北京首钢男篮回到了大本营首钢篮球中心,进入备战冲刺阶段。3场季前赛,首钢队只取得1胜2负,在彬县赛区的4支参赛球队中倒数第二,成绩并不能令人满意。对此,首钢队的希腊籍主帅雅尼斯表示,球队虽然输了两场球,但每场比赛都在进步,“球队的重建需要过程,每个人都应该更有耐心。随着联赛的迫近,我们需要付出更多。”

  外援表现并不抢眼

  本次季前赛,首钢队与上赛季亚军广东队、倒数第二名广州队(前身为佛山队)和排名第11的天津队同一赛区。若从上赛季的排名看,排名第九的首钢队仅落后于广东队,而优于另外两队。但最终首钢队仅以几分的微弱优势战胜了天津队,在对阵实力更强和拥有三外援的广东队和广州队时均输了10分以上。1胜2负的战绩,显然与外界对首钢队的期望值有一定差距。

  3场比赛,首钢队引进的两名新外援汉密尔顿和杰克逊表现并不抢眼。首战广州队,在对方三外援的强势发挥下,首钢队内线短板暴露无遗,首发出场的大外援汉密尔顿仅得到9分,小外援杰克逊得到22分。但与广州队砍下全场最高分31分的福格、贡献29分的汉斯布鲁相比,杰克逊逊色不少。

  次战老对手广东队,汉密尔顿得到了更多支援,拿到18分。但杰克逊却陷入手感冰凉的窘境,仅贡献11分。末战实力稍逊的天津队,两名外援才逐渐找到感觉,分别拿到23分和15分。

  综合3场比赛看,两名外援表现中规中矩,场均贡献均在16分左右。如果放在竞争激烈的CBA赛场,他们的发挥显然还不足以帮助球队取胜。对此,雅尼斯坦言道:“对于两名外援而言,CBA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之前我们的训练任务非常繁重,汉密尔顿存在一些伤病,这些都影响着他们的状态。我们都知道外援在球队中非常重要,希望他们未来可以表现得更好。但我希望球队的胜利是依靠整体,而不是某一个或某两个人。”

  国内新援逐步上位

  相比于两名外援,今夏加盟首钢队的国手控卫刘晓宇展现出了高人一筹的竞技状态。3场比赛,他全部首发出场,显示出雅尼斯对他的器重。场均贡献16.6分,且多次在比赛末节投入稳住局势或拉开比分的关键球,展现出这位国手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不过,谈到自己的表现,刘晓宇并不满意,“从后卫的角度说,我希望能够串联内外线,现在球队运转还不够流畅,我会继续努力。”他承认,来到首钢队后,自己在球队的角色产生了变化,还需要一些时间去调整。

  遗憾的是,同样在今夏加盟的内线新援常林在CBA体测中未能过关,导致缺席季前赛。这也让首钢队的内线实力有所削弱。

  另外,首钢队通过内部挖潜重点培养的段鸿瑞、塔瑞克等几名小将也获得了较多的出场时间。

  在吉喆和常林缺阵、朱彦西受伤病影响的情况下,19岁的混血中锋塔瑞克被安排在内线负责防守。尽管比赛经验还不够丰富,但他的冲击力和拼劲还是得到了教练组的肯定。

  雅尼斯在总结时表示,“在建队之初我就和俱乐部管理层达成一致,我们会给年轻队员更多的信任和锻炼机会。对天津队的胜利证明了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未来我们会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希望大家也可以给他们更多耐心。”

  今后面临严峻挑战

  首钢队在季前赛暴露出了阵容和磨合上的问题,让球队意识到与争冠行列的广东队、拥有三外援的广州队之间存在差距。最终能拿下上赛季排名中游的天津队,也让首钢队找到了更明确的定位。

  和彬县赛区同时开赛的江苏溧阳赛区的季前赛中,上海队、深圳队、青岛队和江苏肯帝亚队4支实力相近的球队展开了激烈角逐。最终,2胜1负的江苏队拿到赛区冠军。喊出“冲击季后赛”口号的江苏队将成为首钢队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以江苏队为代表的上赛季排名在首钢队之后的几支中游球队,通过夏季引援加强了阵容厚度,季前赛上的表现已经证明,他们和首钢队相比已不再处于劣势。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