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费德勒夺上海大师赛冠军

王笑笑
2017年10月16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费德勒夺上海大师赛冠军

  昨晚,2017上海网球大师赛在旗忠网球中心落幕。在备受瞩目的男单决赛中,瑞士“天王”费德勒仅耗时72分钟便以6比4、6比3完胜头号种子纳达尔,时隔3年再度登顶。这也是费德勒在两人的38次交手中首次取得五连胜。

  本赛季,31岁的纳达尔和36岁的费德勒同步上演“王者归来”,各取两项大满贯男单桂冠,世界排名也升至前两位。其中费德勒在上海赛前参加了9站比赛,豪取包括澳网、温网和两站“背靠背”大师赛在内的5站冠军,世界排名从赛季初的第17稳步上升至第二。

  上海赛半决赛,两位“天王”赢得都不轻松。纳达尔以7比5、7比6艰难战胜4号种子西里奇,取得了自美网以来的16连胜。费德勒则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逆转战胜德尔波特罗,时隔3年再进上海赛决赛。这是两人第38次在巡回赛中交手,此前纳达尔以23胜占据绝对上风,但最近4次均是费德勒笑到最后。

  昨晚,费德勒更是赢得兵不血刃。他在首局便逼出3个破发点并率先破发,最终以6比4顺利拿下首盘。第二盘,两人战至2平后,费德勒再次破发。第9局,命悬一线的纳达尔出现罕见失误,送给对手3个冠军点。费德勒在第二次机会中成功兑现,以6比3再下一城。纳达尔全场没有拿到破发点,总得分也以44比61远远落后。

  这是费德勒本赛季取得的第六个冠军头衔,其职业生涯大师赛冠军总数达到27个,在公开赛时代仅次于拥有30冠的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此役过后,费德勒已将赛季单打战绩改写为44胜4负,胜率超过90%。他与纳达尔的世界排名积分差距只有不到2000分,仍有望争夺年终第一的头衔。

  赛后费德勒表示,自己没想到会赢得这么顺利,“我以为开局会很胶着,没想到第一局就完成了破发。不过我知道纳达尔随时可能恢复神勇。”费德勒自评此役为温网夺冠后发挥最出色的一场比赛,并分享了战胜对手的经验,“发球一定要好,另外反手的连接要做好。以前我反手更多是使用削球,而他上网很快,我很难形成连续进攻。但今天我的反手发挥得很好。”

  尽管“费纳决”早已成为网坛经典,但两位“男主角”私下却是要好的朋友,且友谊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加深。上月底的拉沃尔杯赛中,两人领衔欧洲队夺冠并搭档出战双打。昨晚决赛前,费德勒就表示,他很享受与纳达尔的比赛,“他是那个让我变得更优秀的人。很开心在职业生涯末期,我们还能有这样的对决。”昨天赛后,“费天王”再次对好友表示,“很开心能与你同场竞技,希望未来还有更多次交手机会。”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