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徐寅生张燮林盛赞扬州历史文化名城乒乓大赛水平高

2017年10月17日17:3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王继晟)中国乒协已经连续主办20年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是国内乒乓球全民健身的一项品牌赛事,今年移师江苏名城扬州,10月13日到16日在扬州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业余球员齐聚一堂,激情挥拍。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前国乒女队主教练、乒坛宿将张燮林,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张晓蓬等出席开幕式。

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赛每年在一座由国务院批准的历史文化名城举办。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徐寅生表示,这不仅是比赛,更与体育、文化、旅游紧密结合,通过赛事以球会友,加深各地乒乓球爱好者的感情,更展示比赛所在的历史文化名城的民俗风情、城市特色和历史文化。“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扬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脉与旅游资源的积累。”徐寅生说,今年的赛事,共有包括赣州、长沙、太原、榆林、开封、扬州在内的6座城市申办,在他看来,扬州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不仅是在于历史文化底蕴,扬州日益完善的体育设施建设、全民健身的开展、运动活力之城的打造也相当突出。

徐寅生表示,“比赛场馆所在地——在鸟语花香中建起的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还有专业性比赛场馆,经验值得学习。”扬州不仅举办了众多全国性,乃至国际性体育赛事,更为了让市民能在公园里运动、在家门口健身,大力推进体育休闲公园建设,建成了10个1平方里的生态体育休闲公园、194 个社区体有休闲公园、954个农村“五个一”文体活动广场,在全市城乡构建了越来越完善的10分钟健身圈等。

有“魔术师”绰号的中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和教练员张燮林,今年满77岁,满头银发,精神矍铄。从比赛第一天到落幕,一直低调的坐在观众席上观看比赛,还是被许多球迷认出要求合影签名。张燮林为获奖运动员颁奖后告诉记者,他多次来过扬州,不过这是他第一次走进宋夹城的。“扬州真是块风水宝地,风景秀丽,鸟语花香,用来做市民体育公园,市民的幸福指数可见一斑。”

“我开始打球的时候,也是草根,不过现在的比赛条件可是比当初要高很多了。”多次观摩指导历史文化名城比赛的张燮林表示,这次比赛水平还是很高的,相较于往届,一届比一届高。在张燮林看来,通过这个比赛,也看得出,现在的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参赛的选手中,60岁以上的选手占比非常高。“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乒乓球已经越来越融入人们的生活了。”张燮林说,现在的人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因此,全民健身越来越受到关注,而乒乓球是非常适合全民健身的一项运动,“可以打乒乓球的人的年龄跨度非常大。比如,邓亚萍五岁就开始打乒乓球,如今很多老年人,到了百岁还能打乒乓球。从这次比赛来看,可以说打乒乓球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为全民健康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今年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7个省辖市涵盖15个省(市、自治区)的69支队伍的559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赛,这也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历史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比赛。来自北京的业余名将黄建疆说,参加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也已经十多次了,但这次扬州的办赛,他觉得是历次比赛中最好的一次。

扬州市乒协顾问谢扬廉说,扬州举办这次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赛,是继2000年乒乓球世界杯、2007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2015年国际友城乒乓球邀请赛、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之后,我们承办的又一项乒乓球全国赛事。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办好!”当我听到有参赛的队员说,在这里打球健身,又能欣赏风景,真想移民’扬州,心里很爽!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