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二申”领衔 “太极虎”围棋新生代崛起

邓菲菲
2017年10月17日08:3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申”领衔,“太极虎”新生代崛起

14日,2017年世界围棋星锐最强战总决赛32强战,中国棋手韩一洲、赵晨宇、马逸超、范胤分别负于韩国棋手申旻埈、卞相壹、申真谞和李东勋;同一天,在日本举行的第四届国际精锐对抗赛中,李轩豪、童梦成、范蕴若、李赫和鲁佳分别不敌韩泰熙、金明训、李映九、崔精和吴侑珍,单日中韩对决0:9。尽管在接下来一天中国队已经重振旗鼓、回敬了一个7:2,而且柯洁和丁浩也成功在八强战中复仇申旻埈、卞相壹,让星锐战半决赛变成两场中国德比,但从农心杯申旻埈的四连胜,到星锐战的集体冲击,新生代的“太极虎”明显已经走出了去年被中国围棋全面压制的阴影,开始亮出利齿。

“睦镇硕新政”,挽救韩国新生代

相比较中国新生代人才辈出、年仅20岁的柯洁已经长时间占据世界等级分第一的位置,韩国围棋新生代来来去去似乎也就那么几个人能拿得出手:“二申”申真谞和申旻埈、李东勋、卞相壹。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中国棋手“厚势”固然是最主要的原因,但韩国国内的赛制也给了他们自己的年轻棋手们“补了一刀”——去年,韩国国手战、名人战相继停办,韩国普通棋战已无慢棋,刚刚迈过职业门槛的新锐棋手甚至到了无棋可下的地步,更遑论在比赛中求得进步。

为了缓解这一窘境,接过韩国国家队帅印的睦镇硕在去年和他的父亲、原韩国熊津集团副总裁睦怡均一起出资,创办了韩国新锐最强决赛,此举在韩国开创了私人出资举办正规比赛的先例。虽然比赛奖金不高,但至少保证了参赛棋手有两局的对局机会,让韩国的新锐棋手们能体验到慢棋棋战的滋味。

除了创办比赛,睦镇硕还推出了很多举措,比如在世界大赛前为棋手做针对性的慢棋训练,此举或许也是韩国棋手今年在世界大赛中的表现大有改善的重要原因。此外,睦镇硕对新生代的培养尤为注重,甫上任就给少年队增加了夜间训练,他自己也亲自下场,“零距离帮助棋手们”。“这届韩国国家队教练组最大特点是,和队员们的年龄差距并不大。教练组将兼听各方意见,努力让韩国围棋再次崛起。”虽然韩国围棋的现状离睦镇硕口中的“再次崛起”还有一定距离,但比起去年的彻底被中国压制已经大有起色。

申旻埈大爆发,申真谞领跑00后

昔日天王李世石很早就说过,韩国下一代新锐主要看“二申”。“二申”,指的就是2012年一同定段的两位棋手,申旻埈和申真谞。不过,出生于2000年的申真谞一直被认为是另一代棋手,而与头戴“最强00后棋手”光环的他相比,1998年出生的申旻埈则一直蛰伏,以至于师父李世石都曾经给他下了“最后通牒”:“申旻埈明年一年很重要,如果明年表现不出‘到底有没有’,基本是无望了。”

不知是受了“最后期限”的刺激,还是确实积累到了一定程度,申旻埈在今年的农心杯上来了一次大爆发:他在上个月的农心杯第一阶段比赛中豪取四连胜,为韩国队一洗上届之耻,也打破了韩国队自2011年以来先锋不赢棋的魔咒。其中,先后挑落中国队两位世界冠军更是尤为瞩目:首局他就战胜了去年让韩国队陷入绝境的七连胜先锋范廷钰,第三局对阵老牌世界冠军周睿羊时更是中盘屠龙速胜。这位隐藏式的“巨人杀手”,终于站到了台前,证明了自己具备与申真谞齐名的资格。

而在00后中一骑绝尘的申真谞则一直稳步前进,等级分已经来到世界第四,仅次于柯洁、朴廷桓和芈昱廷。韩国联赛申真谞一度狂飙12连胜、已经提前蝉联韩联赛的“多胜王”,而今年年初,他在一个月内连升两段也堪称惊人,更是打破了朴廷桓“最年轻200胜”的纪录。此外,作为杭州云林决破队的外援,申真谞在中国联赛中也有着不错的表现。

除了“二申”,韩国还有他们

除了名气较大的“二申”,韩国围棋新生代还有几个值得注意的名字:李东勋、卞相壹,还有年龄相对大一些的罗玄。李东勋与申旻埈同龄,2011年入段,当时是韩国棋院年纪最小的棋手。2014年,李东勋零封李世石杀入名人战决赛一炮走红,可惜决赛1:3不敌朴永训功亏一篑;2015年KBS杯棋王战,李东勋击败朴廷桓,终于夺得首冠,当时距离他成功定段仅3年9个月零6天。2015年星锐战,李东勋还淘汰了柯洁,不过他最终在决赛中输给了中国另一名棋手辜梓豪。

相比前面几位,1997年出生的卞相壹知名度没有那么高,而在很多棋迷眼中,他属于那种刻苦有余,可惜天赋不足的“中间棋士”。在世界大赛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战绩,履历表上较为亮眼的也就是2013年韩国新人王战决赛击败李东勋夺冠。不过这一次的星锐战,他连胜赵晨宇和李钦诚两位近期表现不错的中国95后棋手,还是证明了自己绝非那种可以轻视的平庸之辈。

1995年出生的罗玄或许已经不适合被称为“新生代”了。在2011年第16届三星杯淘汰孔杰等名将杀入四强后,罗玄曾被认为是韩国围棋的下一站天王,但在半决赛被古力零封后就归于沉寂。直到上个月的亚洲电视快棋赛,罗玄才重新爆发,他先是击败了中国CCTV快棋赛冠军李轩豪,随后半决赛轻取被日本寄予厚望的一力辽,最终在决赛中击败同胞李世石,首次夺得亚洲杯。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