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体育旅游为扶贫开发添动力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辉
2017年10月17日08:25 |
小字号

“我们建设的松花湖冰雪小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契机,通过转变产业结构,直接为当地提供了1200个就业机会。”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丁长峰向记者介绍,该集团以冰雪运动为核心,在松花湖建设的四季旅游度假小镇,带动了该地区酒店收入的整体提升,促进了松花湖区域餐饮、购物、娱乐等业态消费,提升了冬捕、温泉等旅游消费。

“过去,当地政府领导也很不理解,觉得我们活动不进瓜州县城,不能给当地带来消费。我们开始也觉得理亏,可是后来一想,如果住在瓜州县城,我们每人每个晚上在当地的消费也就是三四百块钱,可是在这个戈壁上的一夜之城,每天晚上保障的直接成本就超过1500块。我们有过统计,近几年来参加活动在当地的直接消费超过了两亿元,去年我们给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带来了1170元的收入增长,这些只是我们赛事组织方的投入,还不包括那些高消费的队员在当地的消费。”据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向东介绍,“玄奘之路”赛事期间,给赛事所在地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城解决就业达到80000人/天次。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建成1000家专业性强、基础设施完善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规划》提出,到2020年还将初步形成“三圈三线”自驾线路和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网络体系。

据业内人士分析,到2020年,如果以每个营地200个停车位计算,1000家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每年至少为4000万个家庭提供露营服务,年游客接待量可达1.2亿人次,每年带动市场消费可达到320亿元。数以亿计的消费人群不仅撑起了火爆的自驾游市场,保守估计,还将会带来上万个就业机会,而大多数的汽车露营地选址都在偏僻山区,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还比较落后,甚至处于贫困状态,以亲近自然、放松身心、健身娱乐为特征的体育旅游快速发展,将为推动这些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