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体育旅游带动旅游市场转型升级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世让
2017年10月18日08:19 |
小字号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公众对体育、对旅游的多样化消费需求日益增长、相互融合、不断升级。从“吃住行”到“游购娱”,再到“运健学”,体育旅游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推崇,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体育旅游推出精品线路

为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促进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进一步融合,满足人民群众节假日期间多样化的体育旅游需求,今年国庆节前,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国家旅游局,首次对外发布“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内蒙古阿拉善越野e族沙漠汽车精品线路、黑龙江穿越大小兴安岭徒步线路、江苏苏州吴中环太湖骑游线路、浙江淳安千岛湖环湖绿道休闲线路、安徽绩溪徽杭古道徒步线路、福建武夷山风景区体育休闲线路、江西瑞金市红区运动休闲旅游线路、山东日照海滨山岳行线路、湖北神农架野人五项户外体验线路、海南三亚蜈支洲岛海上运动精品线路、贵州“中国第一骑游小镇”松烟骑行线路、云南怒江大峡谷漂流线路、甘肃张掖丹霞徒步线路、青海青藏高原天路之约自驾车线路、新疆奇台县江布拉克山地户外线路入选精品路线,涉及徒步、骑行、漂流、自驾、水上运动等运动项目,为百姓长假出行提供了很好的指南与参考。

体育成为黄金周关键词

比起以往的假日旅游,在个性需求拉动下,体育成了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关键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运动的方式串联青山绿水,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晒跑步、晒骑行、晒登山、晒潜水、晒滑翔,朋友圈里俨然开起了全民运动会。

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国体育报等主流媒体都对此进行了分析报道。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本次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与2016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11.9%和13.9%。而两部门共同推出的15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接待游客7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79%和21.10%。体育旅游的迅猛发展态势可见一斑。

可以说,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在体育旅游的带动下,旅游市场已初步实现从“吃住行”到“游购娱”,再到“运健学”的转型升级。

开创体育旅游发展新局面

体育作为内容,进一步提升了旅游的资源价值,旅游作为渠道,进一步拓展了体育的实现方式。去现场看比赛,去户外搞穿越,甚至到国外看球赛、玩滑雪、跑马拉松,早已不再是个别人的时尚,冰雪运动、山地户外、水上运动、航空运动、汽摩运动等已逐步成为大众休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旅游既能愉悦身心,又能强身健体。

有关研究表明,在发达国家,体育赛事以及与体育相关的消遣娱乐活动在旅游活动中所占的比重已达25%以上。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对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是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民生幸福的重大举措。

下一步,国家体育总局将会同国家旅游局,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规划为引领,以体育旅游综合体为主要抓手,以新业态项目为核心,以基础设施为保障,以战略投资为支撑,以大外宣为牵引,共同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共同完善落实相关政策,共同打造示范引领工程,共同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共同制定统计及考核评估体系,加强部门联动,提供相关服务,着力推进体育旅游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携手开创体育旅游发展新局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旅游需求,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