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蹦床东京奥运要打“翻身仗

《中国体育报》记者  袁雪婧
2017年10月18日08:21 |
小字号

2017“古井贡”杯全国青少年蹦床锦标赛10月17日在合肥落幕,作为东京奥运周期第一个全国青少年赛事,这是考察国内后备人才梯队建设的一次重要机会。

“比赛分成11-12、13-14、15岁以上3个组别,由于成年比赛规程规定满15岁就可以参加,因此很多该年龄段选手选择参加成年比赛。从这次比赛结果来看,13-14岁年龄组人才比较多,也有一些非常不错的选手。”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蹦床部部长李舸告诉记者,今年青少赛参赛人数为233人,比前两年多了一些。

比赛现场,蹦床奥运冠军陆春龙、世界冠军黄珊汕等出现在裁判席,退役后仍在各自岗位为中国蹦床事业发挥力量。“运动员要进行培养,教练员、裁判员也需要进行梯队建设和培养。黄珊汕在福建队带青少年运动员,陆春龙现在是江苏队领队和国际级裁判。这些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深入基层,说明中国蹦床的发展是有希望的。”李舸表示,中国1998年引进蹦床项目,国家队2000年组建,2002年正式成立,需要更多高水平人才留在行业中,留在项目发展中,留在队伍建设中。

全运会后何雯娜宣布退役,中国蹦床“黄金一代”董栋、涂潇、李丹、钟杏平等也都接近30岁,但后起之秀似乎还不具备接班的足够实力。“后备力量确实没有跟上来,东京奥运周期中国蹦床仍需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老队员虽然年龄摆在这,但依然保持着高水平训练和比赛能力。在技术水平尤其是如何把握临场机会上,年轻选手还要继续磨练。刚结束的两站世界杯赛上,我们派出的都是以老带新的阵容,朱雪莹、朱守李等年轻选手都得到了参赛机会,是很好的锻炼平台。”

中国蹦床队在里约奥运周期的世锦赛等国际大赛几乎包揽了所有冠军,但里约奥运会却与冠军失之交臂,拿到1银2铜。李舸告诉记者,队伍深入总结了里约奥运会存在的问题,东京周期的备战将更有针对性,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打好翻身仗。“里约成绩确有不足,尤其是运动员在关键场次比如决赛上的发挥有欠缺。从本月结束的世界杯赛葡萄牙和西班牙站成绩来看,我们的水平仍保持在世界一流,男子方面西班牙站董栋夺冠,葡萄牙站高磊摘金,女子也有朱雪莹在西班牙站夺冠。但不得不说,世界蹦床水平在普遍提升,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水平也很接近。”

2017年蹦床世锦赛将于11月打响,中国蹦床队将力争在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次世锦赛上再创佳绩。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