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再获数独世锦赛冠军 

2017年10月19日07: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第十二届世界数独锦标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昨天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中国数独代表队力压日本、美国、捷克、法国等数独强队,夺得团体赛冠军。这是中国数独队继在京举办的第八届世锦赛夺冠后,再次站上冠军领奖台,也是首次在境外获得世锦赛冠军。

本届世锦赛,共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212名选手参赛。赛事组委会对赛制进行了改革,将18轮比赛的结果都计入总成绩,最终以总成绩直接确定名次。这使比赛的争夺更为激烈,选手必须每题必争,各队差距也在毫厘之间。最终,在各支参赛队中平均年龄最小(17岁)的中国队凭借出色的团队协作,获得冠军。

在个人赛方面,中国队有3名选手进入个人总成绩前十名。其中,来自清华大学的邱言哲获得季军、人大附中的戴潭潭获得第五名、北京八中的胡宇轩获得第八名。戴潭潭、胡宇轩、明乐天还包揽18岁以下年龄组前三名。

中国数独代表队领队张海军昨晚告诉记者,中国队从第七届世锦赛获得季军后,已连续多届稳居世锦赛团体前三名位置。其中,第八届在北京本土作战,获得冠军;第九届在英国伦敦获得季军;第十届在保加利亚索菲亚获得亚军;第十一届在斯洛伐克塞内查再获亚军。这次在班加罗尔夺冠,证明了中国队已成为世界数独界的一流强队。

这次出战世锦赛的中国队队员平均年龄仅有17岁,是参赛各队中平均年龄最小的。他们大部分都是中国数独锦标赛和全国中小学数独比赛的优胜者。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参赛的中国队,是由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选拔组队的。张海军表示,这次夺冠说明,近几年国内推广、普及数独运动,培养数独人才的路子是正确的,通过把一些有天赋的孩子集中起来进行系统培训,使他们具备了和世界一流选手竞争的实力。

张海军认为,能够确保中国数独运动近年来始终在世锦赛上发挥出色的重要原因,在于国内数独人才完善的梯队建设。“我们在国家队之下成立了国家少年队,在全国5个城市设有选材基地。现在国少队有近百名中小学生数独爱好者,他们都是国家队的后备力量,确保国家队不会人才断档,从而保持成绩稳定。”

谈到中国队首次在境外世锦赛上夺冠的意义,张海军坦言:“上次在北京世锦赛上夺冠后,我们接连几届拿了亚军,也有第三名,对手就认为我们离开中国就拿不到世界冠军。这次的赛题是多国数独专家出的,我们能夺冠,证明了我们的选手的适应能力和教练的训练水平。”

新闻链接

数独是一种源于拉丁方阵的数字智力拼图游戏,盛行于日本及欧美一些国家和地区。数独分不同种玩法,其中最为普遍的是九宫格,即在9格乘9格的大正方形中有9个3格乘3格的小正方形,一些空格中填有数字(1至9),玩者需根据这些已知的数字,推算出剩余空格里应填入的数字(1至9)。每个小九宫格内不能出现一样的数字,整个大九宫格每一列、每一行和每一宫的数字也都不能重复。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