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前不见古人 后难有来者

——写在广州恒大七连冠后

2017年10月22日23:2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0月22日电 记者陈晨曦

中超第七冠!广州恒大淘宝队22日晚在天河体育场再次改写了中超联赛的连冠新纪录,放眼欧美主要联赛,连续七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也只有法甲球队里昂在9年前有过如此表现。

进入中超后的7个赛季里,恒大共5次提前夺冠。其中,2011赛季提前4轮夺冠,2016和2017赛季恒大均提前两轮夺冠。此外,今年也是继2011和2016赛季后,广州球迷第三次在主场见证夺冠庆典。2014和2015赛季,恒大连续两年都在倒数第二轮与主场夺冠失之交臂,直到最后一轮做客才破解悬念。

在中国联赛赛场,恒大队的连冠纪录“前不见古人”,此后恐怕也难有来者。

恒大集团在中国足球处于低潮时接手广州足球,其超前的人才引进战略,从一开始就踩准了步点。从征战中甲联赛起,广州恒大一直坚持引进当打之年的国脚和极具潜力的新人,形成了球队国内球员整体实力突出、年龄结构合理、板凳阵容深厚的优势。目前,除37岁的“常青树”郑智外,恒大国内球员阵容整齐、年龄均衡:30—32岁的核心球员有冯潇霆、郜林、曾诚、黄博文、于汉超、荣昊等;28—29岁的骨干球员有张琳芃、李学鹏、梅方、邹正、郑龙等。此外,24岁以下的新锐廖力生、王上源、徐新也已经逐步在赛场上站稳脚跟,在5:1击败贵州恒丰智诚队的夺冠战役中,这3名球员均首发登场。

此前长时间不重视青训,使得中国足球的家底并不厚实,广州恒大网罗了大部分国内优秀球员,让此后的转会市场“有价无市”,仿效恒大模式的跟进者再也无法大规模搜罗到优秀球员。近年来,中超竞争门槛不断提升,外援水平越来越高,但与此同时,“木桶效应”也逐步显现,恒大国内球员整体实力强的优势得以充分展现,又因为年龄结构相对合理,争冠能力持久见效。

广州恒大队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引入足球领域,一套管理严格、行之有效、赏罚分明的制度保证了球队战斗力。俱乐部也多次出台激励球员刻苦训练、全力比赛、为国争光、生活自律的管理规章,建立了一整套球员为俱乐部、国家队效力的赏罚机制,并且球队一视同仁,没有“大牌球员”之说,孔卡、郜林等违规照样受罚,曾诚、黄博文等立功马上重奖,成为中国足球真正实施职业化高效管理的典范。专业的后勤保障管理与国际接轨,让球员可以将所有精力投入训练比赛之中,确保球队战斗力在密集的比赛中始终保持高水平。

从里皮到斯科拉里,广州恒大一直坚持世界顶级教练的选帅标准,并开创性地成功实施了“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让主教练在“球员的管理、球队的管理和比赛场上拥有绝对权力”,由专业人做专业事,从而确保球队高效运转。两位世界顶级教练知人善任、临危不乱,凭借几十年积累的“辉煌战绩+丰富经验”,确保了球队应付多线作战时有的放矢、应对自如的技战术打法,也保证了球队健康良性的“更衣室秩序”,为恒大7年勇夺15冠、包括两夺亚洲冠军奠定了基础。

恒大王朝的盛世之下,亦有危机潜伏。主教练位置空缺、主力阵容老化、外援实力下降都是球队在下个赛季冲击第八个联赛冠军时需要直面的问题。“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祸因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

恒大足校的队伍已经开始在国内青少年赛事中崭露头角,截至目前,已有162人次入选国青、国少,85人进入恒大俱乐部各年龄梯队。但从时间看,出自恒大足校的优秀球员要进入恒大一线队至少还需要三年时间。换句话说,球队还需要这套冠军班底在较高水平上再坚持几个赛季,补充新血也应在球队的考虑之中。好在广州恒大已经在为下个赛季进行积极谋划,一名世界级名帅即将入主球队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

可以想见,未来的几个赛季,上海上港、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等联赛新贵将向恒大发起前所未有的冲击,恒大队要经历的卫冕难度也将前所未有。但胸前绣上第七颗冠军之星的广州恒大,仍不会将王座轻易让出。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