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波尔给国乒上了一课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10月23日08:26 |
小字号

即便见惯了大风大浪,但在10月22日举行乒乓球男子世界杯赛上接连以4比3的比分淘汰两名中国战将林高远、马龙之后,36岁的波尔在接受现场采访时也有些语无伦次:“真的太疯狂了,我赢了,还都是4比3,对手这么强。”

无怪波尔想不到,不少媒体、球迷其实也并不看好这名1981年出生、已经过了职业生涯巅峰的“前世界第一”,但和其他任何充满悬念的竞技体育项目一样,波尔也在自己的福地,2005年登顶世界杯单打之巅的比利时列日,再次给中国乒乓球队上了一课。

如果说1/4决赛波尔4比3逆转击败林高远还相对正常,毕竟较之国乒主力层,1995年出生的林高远无论在能力还是经验上,都有所欠缺,但能够在半决赛再次在大比分1比3落后的不利局面下,4比3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只能说波尔找回了昔日笑傲乒坛的最佳状态,和“网坛常青树”费德勒一样,职业生涯末期重新打明白了。

其实除了意外、运气、客场等因素,国乒男队在连续7年包揽世界杯男单冠军之后,失冠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在东京奥运周期伊始,国际乒坛的诸多豪强就已经虎视眈眈地想要把山峰上的国乒拉下马——亚锦赛马龙爆冷输给韩国小将丁祥恩、世乒赛张继科被韩国对手李尚洙挡在16强门外已经是“前车之鉴”,更不要提被国际乒坛普遍看好的“日本军团”,在“断代工程”、“2020计划”等利好政策的引领下,水谷隼、丹羽孝希的世界排名已经来到第8、第9的高位,2003年出生的天才小将张本智和更是已经多次给中国乒乓球选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之“老骥伏枥”的波尔,其实力不俗的德国同胞奥恰洛夫等人,国乒男队想要在东京实现奥运乒乓球男单四连冠,并不容易。

其实早在男队之前,国乒女队已经遭遇过重大挫折:半年前在无锡举行的乒乓球亚锦赛上,年轻的日本后起之秀平野美宇就曾连克丁宁、朱雨玲、陈梦3员中国大将,成功夺冠,继去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之后,再次收获重量级比赛的冠军。

好在之后国乒女队励精图治,通过在黄石的针对性训练,在世乒赛以及之后的多项国际比赛中完胜平野美宇,再次抢到了冲击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金牌的“杆位”。

这也充分说明,只要准备得当,无论是国乒女队还是国乒男队,仍旧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五块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但另一方面,国乒上下也应对世界乒坛涌现出的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挑战者提高警惕,避免亚锦赛、世界杯这样的意外在奥运会再次上演。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