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才储备充足保持核心竞争力 恒大走在前列

金昊
2017年10月24日08:2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恒大走在前列

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在主场以5:1狂胜升班马贵州恒丰智诚,获得了本赛季中超冠军,与此同时,他们还完成了“七连冠”的霸业。一年中甲、七年中超,进入足球领域的八年,恒大从未让冠军花落旁人。

前有里皮,后有斯科拉里,为恒大霸业奠定了基础。但是真正让恒大保持领先的,还是这家企业和俱乐部一脉相承的管理文化,发现人的价值,具有前瞻性的人才储备在优秀球员相对稀缺的中国足坛构成了球队的核心竞争力。

像运营一家企业一样管理球队,这既是一个管理问题,同样也是一个企业文化。站在今天回看恒大八年来的轨迹,再或者若干年后回看今日俱乐部的行事作风,也许会真心称赞,好成绩是管出来的,不是踢出来的。

放眼中国足坛,恒大在俱乐部管理模式、人才引进培养体系、球队精神建设和医疗保障等方面均达到了国内顶级。而这些成功的经验也吸引了国内其他俱乐部纷纷效仿。

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两个方面,恒大不但走在中超前列,并且确立起的标准正被其他俱乐部或多或少地学习和参考。在进入足球领域之初恒大就确立了“引进当打之年的国脚和极具潜力的新人”的引援策略,过去几年恒大在国内球员方面具备了整体实力突出、年龄结构合理、板凳阵容深厚的优势。当然,优势之下也存在一定隐忧,包括“结构性球员”年龄老化。目前,冯潇霆、郜林、张琳芃、李学鹏等恒大“骨干”球员的年龄主要在28-32岁左右。对于职业足球运动员而言,这样的年龄显然算不上太大,但对于一直渴望保持稳定的球队来说,能够有年轻球员不断地涌现出来,才是保持俱乐部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俱乐部提出“2020年实现全华班”的战略目标也不能指望继续依赖高溢价的引援政策实现,毕竟联赛竞争加剧,国内优秀球员的身价和足协限薪政策是逐渐实现,会让市场加剧二八效应分化。

幸运的是,在恒大夺冠当天的庆典中,来自恒大足校的小球员们登台亮相,再一次让中国足坛看到了恒大在人力资源储备上的前瞻性。截至目前,恒大足校已经已有162人次入选国青、国少,85人进入恒大俱乐部各年龄梯队,三年之后实现全华班的目标也许就在这一批批的青训力量之中。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