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NBA菜鸟成才有讲究 做好四点上场也不难

亢雪松
2017年10月25日08:24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琦 请看《新秀成长守则》

刚刚迎来NBA首秀的周琦昨天再次回到板凳席,火箭主场90比98败给灰熊,他未获出场机会。开季前四场,周琦出战一场。新秀几乎都要从替补打起,这已是“行规”,新科状元秀福尔茨虽被视为76人队未来核心之一,也难逃替补命运。其实,NBA的“潜规则”不止于此,周琦还有不少课要上。

新人要从替补打起

从零开始,几乎是每一位初涉NBA的年轻人的第一课,无论你是身背选秀前三甲光环的潜力新星,还是有着“星二代”背景的世家之子,还是拥有雄厚市场支撑的国际球员,从替补球员打起,几乎是板上钉钉之事。从姚明时期便重视中国市场的火箭队,深知周琦的重要性,但即便如此,目前周琦的出场机会仍极其有限。因为,在商业之外,球队还有一个更在乎的东西,那就是比赛成绩,这也是新秀需从替补打起的原因。

所以,周琦目前的现状并不稀奇,因为就连状元秀福尔茨都得从替补打起。外界曾普遍认为后者将是76人队本赛季的首发控卫。状元秀从替补打起的例子并不少见,姚明在NBA的首次亮相就是以替补身份出场,当时他一分未得,只有两个篮板进账。姚明在新秀赛季打了10场替补后,才正式以首发身份登场。

NBA近20年里,状元秀首场以替补身份亮相的还有1998年状元迈克尔·奥洛沃坎迪、2001年状元夸梅·布朗、2006年状元巴尼亚尼、2013年状元安东尼·本内特。

新人要给老大拎包

除了要适应从替补打起的“行规”,周琦还要接受给球队老大拎包的新秀“职责”——火箭队当家球星哈登曾建议周琦,在新秀赛季多帮球队老大哥们拎包,打扫卫生。“伺候”好球队大佬们,新秀的日子才会好过,也能更快融入球队。

“欺负”新人是NBA球队的一项“传统”,科比在新秀赛季就曾在半夜被老队员们派去买啤酒;姚明新秀赛季也给更衣室老大弗朗西斯拎过包;保罗在国家队打球时,更是留下了为韦德、詹姆斯和安东尼三人背包的经典画面。

除了拎包、买东西这些“传统职责”,新秀们如果遇上爱玩的大佬,更是有的受了。菜鸟时期的尼克·杨遇上的球队老大是爱玩的“大将军”阿里纳斯,后者悄悄拿走了“杨少侠”的车钥匙,并开走了他的车。当时,尼克·杨的收入很有限,那辆车几乎是他的全部家当,为此他都要气哭了。阿里纳斯过了几天把车还给了小弟,不过车身已被喷成了粉红色。此外,利拉德、格里芬等球星也曾被上过类似的课。加盟球队之初,他们需要背着HelloKitty的书包出行,以表示自己是个“小屁孩”。

新人是“明星哨”牺牲者

新秀赛季,除了会被自家球队大佬们“欺负”,新人们还可能遇到裁判的“另眼相待”。NBA“明星哨”从未被承认,却存在已久。一些裁判会在比赛中对超级球星予以照顾,这已是NBA“潜规则”。相应的,如果新秀们在场上对位遇到超级球星,很可能成为“明星哨”的牺牲者,这也是周琦新秀赛季需要注意的一点。

超级巨星能给NBA带来极大的曝光度以及可观的商业利益。联盟保护超巨的同时,也是在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于是,保持超级巨星的健康对于联盟而言十分重要。这就是“明星哨”诞生的背景。古往今来,享受到“明星哨”的球星不在少数,过往曾有“魔术师”约翰逊抱怨裁判们偏袒乔丹,如今则有詹姆斯屡受裁判“照顾”遭对手炮轰。詹姆斯在2012年12月曾经两周、合计211分钟内没被吹过一次犯规,他在2013年之前只有两次6犯离场,去年季后赛期间,活塞主帅大范甘迪更是公开批评詹姆斯总能享受到球星哨……

新人还得会传关键球

为了尽快融入球队,新人周琦还需养成关键时刻给老大传球的意识,因为NBA还有项约定俗成的规则——关键时刻的进攻交由球队老大执行。如果没有这份“眼力见儿”,新秀们不但难讨老大欢心,若影响了比赛胜负,还会被全队孤立。

以上赛季为例,关键时段(第四节或加时赛最后5分钟内双方分差小于等于5分的时间段)之王是当时的凯尔特人当家球星小托马斯(本赛季转会骑士)。其间他总计得到118分,投篮命中率48.5%,三分命中率45.5%,罚球命中率87.5%,有效命中率55.9%。排名前十的关键先生中,多数都为各自球队的当家人,例如骑士的詹姆斯、勇士的库里、马刺的莱纳德、步行者的保罗·乔治(本赛季转会雷霆)……所以,学会在关键时刻给球队老大创造机会多传球,也是新秀们需要掌握的技艺。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