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争冠序列 少不了广东双雄

冯爱军
2017年10月26日08:3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争冠序列,少不了广东双雄

周琦加盟NBA火箭队,卫冕冠军新疆队实力受损失,让这个赛季CBA的冠军争夺变得更为激烈。新赛季包括东莞银行宏远队和新世纪马可波罗队在内的四、五家球队,实力都将相当接近。

10月28日,新赛季的CBA将拉开战幕。10月29日,常规赛首轮就会上演“宏远VS新世纪”的广东德比。两支本地球队在誓师大会上都喊出了夺冠的口号,正好趁此机会看看谁将抢得先机。

换血成功 宏远卷土重来

宏远队今年夏天送走董瀚麟和赵天熠两员内线,然后从青年队上调了胡明轩和李佳益,同时还更换了两名外援,法国国手杰克逊和前NBA球员尼克尔森将穿起宏远战袍出征。从国内球员的牌面上看,宏远队的阵容深度貌似有所下降,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新上任的总经理朱芳雨在球迷嘉年华的发言中,却喊出了要夺冠的口号。

新人事新作风?朱芳雨只是纯粹为球队造势?其实不然,新赛季的宏远队内里确实是有“乾坤”。“我们非常努力,三场比赛证明我们在正确的方向,我们的自信心也增加了。我们也知道季前赛只是季前赛,一切开始于常规赛。”新赛季名帅尤纳斯重掌宏远帅印,在季前赛中连克天津、北京和广州,以三连胜的战绩夺得头名。往年慢热的宏远队,在季前赛中打出了赏心悦目的表现,或许这就是他们信心所在。

在经过几个赛季的煎熬之后,宏远队总算在“更新换代”的路上看到了成果。任骏飞和赵睿已经成为了球队的中坚力量,今年夏天这两名球员又在国家队比赛中得到了锻炼,新赛季的表现令人期待。值得一提的还有胡明轩这名小将,尽管还是一名菜鸟,但是在全运会上代表广东队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任骏飞在CBA已经历练了有些年头了,在大前锋这个点上,应该不会出什么乱子。这个赛季是赵睿的第二个CBA赛季,他肩上的责任很重,面临的挑战相对会更大一些。“比第一个赛季应该更难,先做好准备,打了第一个赛季,对手知道自己的特点,会做改变,我自己也要进行改变,去帮助球队。”赵睿对于接下来的挑战已经有心理准备,“尤指导(尤纳斯)对细节比较在意,年轻球员必须抓好细节。我需要适应新的体系、进行改变。”

外援方面,杰克逊是法国国家队成员,实力自然不会在上赛季的斯隆之下。尼科尔森正值当打之年,运动能力极强,表现应该能够超越上赛季的布泽尔。外援实力稳中有升,本土球员的阵容深度也不输去年,宏远“胸怀大志”自然是有道理的。

不过,宏远队毕竟刚刚完成了“换血”,队里的年轻球员还比较多。易建联在接受采访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稳”,是球队这个赛季成功与否的关键。“实际一点的话,还希望放在常规赛上,让年轻的队伍在常规赛表现更加稳定一些,这也是决定我们最终能走多远的一个重要因素。”易建联说道。

受困伤病 新世纪初段很难熬

这个赛季是新世纪搬迁到深圳的第三个赛季,在誓师大会上,俱乐部总经理王珏提出新赛季球队成绩要更上一层楼,用更好的成绩回馈深圳市和深圳球迷。新世纪上赛季杀入了4强,“更上一层楼”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新人方面,新世纪最大的亮点是白昊天。这位“双能卫”菜鸟,被认为是这个赛季的“赵睿”。全运会,他率领球队赢得青年组男篮冠军,让外界更加相信他将在新赛季的CBA创出一番天地。

“我自己很少去关注这些,也不在乎别人去说些什么。赵睿上赛季打得非常好,也打进了国家队,也是我学习的一个榜样,努力的一个榜样。”对于外界拿他和赵睿比较的是,白昊天倒是能够坦然面对,不过他表示,成年队的竞争多少出乎了他的想象。“在青年队打得更容易一些,突进去就能够上篮了。在成年队,因为有外援和个高的内线,突进去,根本不容易上篮。所以要打得更聪明一些,考虑得更多。”

白昊天在总结自己季前赛的表现时说:“防马尚(布鲁克斯)和吉布森,确实很难防。都是非常厉害的外援,得分手段特别多。所以比赛前都要去研究,去琢磨对手的特点,针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战术,打得更聪明,需要多学习和琢磨。”

然而,新世纪这个赛季能够走多远,白昊天并不是关键。新世纪能否打好开局,准确来说能否熬过开局阶段,是常规赛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朗福德是新世纪这个赛季新引入的外援,他被外媒誉为在欧洲最会打球的美国人,是新世纪予以厚望的球星。但是朗福德此前只为球队打了一场热身赛,就因伤回美国治疗了,并且错过了所有季前赛。幸好常规赛因故推迟了一周开赛,这才让朗福德归队后有了两周左右的合练时间。

上赛季大放异彩的大外援兰佩,在与俱乐部续约之后,因为伤病恢复不理想,将错过赛季初头几轮的比赛。尽管球队很快就签下前NBA凯尔特人的中锋萨林杰,但萨林杰也是大伤初愈。虽然在季前赛萨林杰发挥出色,可他毕竟还是权宜之计。萨林杰能否“顶住”,兰佩何时能够归来,兰佩归来后能否立刻打出上赛季的水准,这些不确定因素都有可能让新世纪在常规赛的开局阶段举步维艰。

不仅外援方面有些“掉链子”,本土球员也出了“状况”。因为过敏的怪病,顾全几经治疗病情仍然反复,有医生无奈地提出停训一年的治疗意见。不过,顾全还是“轻伤不下火线”,但状态难免会受到影响。

总之,新世纪在开局阶段肯定困难重重,但只要“熬过”这段时间,外援达到最佳状态以后,球队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第一集团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虽然本地的两支球队各有各的难处,但新疆队和辽宁队,备战期也不得安生。

新疆队损失惨重,周琦离队前往NBA,布拉切遭遇伤病归期未定,球队不得不签下新外援肖恩·朗救火。主帅李秋平也承认球队整体实力下滑:“希望他(肖恩·朗)能在新赛季保证每场10个以上的篮板,这也是目前缺少周琦和布拉切的新疆,最需要补强的一块短板。新赛季各支球队的实力都得到了补强,我们的实力相比上个赛季有所下降,希望肖恩·朗在防守端能给与球队更多的帮助。”布拉切是进攻端的“大杀器”,周琦是防守端的“禁飞区”,而肖恩·朗只是一名蓝领内线,新疆队新赛季能否保住第一集团的位置已经成为了未知数。

辽宁队也不好受,今年夏天贺天举因为伤病恢复不理想,最终无缘全运会。之后被抽中参加CBA体测,贺天举又因伤无奈缺席。作为辽宁队的头号小前锋,贺天举能否在常规赛复出都成了疑问。

辽宁队还更换了外援,他们放弃了兰多夫签下布兰登·巴斯。据辽宁媒体报道,巴斯的年薪比兰多夫要多100余万美元。据外媒此前的报道,兰多夫在辽宁的年薪至少是233万美元,巴斯的年薪应该接近350万美元。

以巴斯此前在NBA的表现,他的确值这个价钱。不过问题是,巴斯和兰多夫是两个类型完全不同的外援,前者和球队的磨合可能需要一点时间。另外,如此高身价的外援,对哈德森肯定会有所“冲击”。哈德森本来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一山不容二虎”,辽宁队是否因此出现“内乱”,谁也说不准。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