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冰雪影视春天临近

《中国体育报》
2017年10月30日09:06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李晓洁

在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体育文化宣传和体育电影的创作逐渐加大了对冰雪项目的重视。国庆中秋长假前夕,由中国奥委会新闻宣传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宣传部主办,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2017年中国体育影视作品征集活动评优分享会举行。以乒乓球为主题的电影《夺金》获得佳绩。入围的30部影片中,题材包括除了乒乓球、田径、击剑等夏季奥运会项目外,还有冰球等冬季奥运会项目。在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体育文化工作要点中就提到了要推动冬季项目文化建设,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冬奥会的浓厚文化气氛,也为冬奥会的筹办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在今年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举办期间,我们看到了许多部优秀的冰雪题材电影面世,越来越多的制作人目光转投冰雪影视行业,我们有理由相信,冰雪影视的春天要来了。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艺术总监、北京市政协委员、电影编剧、制片人王浙滨参与过很多电影的制作,比如《离开雷锋的日子》和《辛亥革命》,其中有两部体育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和《许海峰的枪》。“中国人喜欢‘好事成三’,这体育电影三部曲的第三部就想到了冰雪项目。”王浙滨曾是速度滑冰运动员,参加过长春市的少年比赛,再加上如今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大杨扬摘得了我国第一块冬奥会金牌,王浙滨与冰雪的情结促就了她体育电影三部曲的第三部——《我心飞扬》。王浙滨坦言,冰雪项目与之前拍摄过的跑步和射击项目不一样,最大的难度就是演员的选择。演员要有速度滑冰的基础,即使没有接触过滑冰也要能为了影片的拍摄努力练习,短道速滑与田径场的赛跑不一样,冰场没有跑道,有互相碰撞和突发事件的影响,是速度与激情的项目。提到电影与其他表现形式的区别,她谈到现在正是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期,而电影的传播影响力比其他文学形式都要大。通过院线和网络的传播,电影的生动性和真实性,人物用心的表现,能最大的传递给观众。因为电影是集文学、摄影、音乐和美术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将这些因素凝聚在一起,适当的创作发挥,成为最大众化的艺术表现形式。为了更好地拍摄这部电影,前期创作时间较长。据王浙滨透露,《我心飞扬》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剧本的创作,新闻发布会将在平昌冬奥会结束后,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举行。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先后参与了《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和《许海峰的枪》的剧本创作。他谈到,剧本的创作就是了解人物,理解人物和创造人物。而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是民族的英雄,能体现我国的民族精神。“奥运造就英雄,英雄创造精神。我国的世界冠军除了在得奖那一刻举世瞩目外,我们没有人重视这类题材的剧本创作,”王兴东说道。对于之前大热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他还说道当时印度对这部影片的宣传力度并没有很大,也没有想到能在全球造成如此大的影响力和达到如此高的票房。影片的成功靠的是观众自觉地走进电影院,口口相传,一遍看不够还要看第二遍。影片中两位摔跤运动员的表演者本是印度著名演员,在影片拍摄前进行了为期近一年的摔跤训练,以至于拍摄结束后俩人几乎就要成为摔跤专业运动员。“许多人都没去过印度,但是大家都知道印度的民族精神是什么,”王兴东说,“精神是原子弹,体育电影是拍给国人看的,是要振奋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体现国家的强大。”对于冰雪电影的创作,王兴东强调的也是演员的选择。我们的青年演员要有《摔跤吧,爸爸》的演员那样的创作精神,尤其在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下,我国的冰雪运动不如夏季项目那么普及和被大家所了解,而冰雪电影正式一个很好的机会。

早在今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体育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座谈会就已经召开。这标志着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国作家协会的合作正式开始,也标志着新时期体育文学创作正式开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表示,体育需要文化的滋养,文学和体育的携手宛如孪生兄弟其利断金。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也发布了体育题材作品创作计划和任务书,创作团队将以中国女排、中国乒乓球队、姚明、中国跆拳道队、冰雪项目和全民健身等为题材进行创作。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曹康在6月上海电视节期间举办的首届中国体育影视作品征集活动上曾表示,体育影视作品是传播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于宣传和推广体育精神意义重大,并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对于体育影视作品将给予大力支持。宣传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体育影视作品是体育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体育影视作品是体育文化的一个具像的展示载体。推动和发展体育影视作品的创作和传播,在推进体育文化建设,建立和弘扬体育文化征程中有着基础性的作用。影视作品往往是传播文化理念精神和意志非常重要的载体。一部好的电影不仅仅是精神享受和视觉饕餮,更是对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文化需要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向社会广泛征集体育影视作品共14部电影,6部电视剧,其中与广电总局合作6部电影。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