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金牌乒乓教练李隼披露朱雨玲勇夺世界杯内情

王继晟
2017年10月31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10月30日在加拿大举办的2017年国际乒联第21届女乒世界杯决赛中,中国选手朱雨玲以4-3战胜队友刘诗雯夺得冠军。小将朱雨玲首次获得世界乒坛三大赛单打冠军,她是中国队女乒世界杯历史上第9位冠军。国际乒联官网指出,“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是重夺失地,对于朱雨玲个人来说,世界杯冠军意味着破茧成蝶。”

作为国乒现役队员,22岁的朱雨玲当选十九大代表后直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十九大刚落幕,对朱雨玲“使命”和“责任”的考验马上到来——征战女子世界杯,她实际行动诠释了“95后”年轻运动员的勇气与担当!

朱雨玲的主管教练是曾经培养出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三个乒乓大满贯的金牌教练李隼。在爱徒夺冠之后,向记者独家披露了朱雨玲如何克服困难,备战世界杯的内情和细节。

李隼教练说:“朱雨玲这次世界杯能夺冠着实不易!首先是没有备战训练时间;第二,越是不能系统训练,就越会动摇夺冠的自信心。”作为十九大代表,朱雨玲10月16日必须到大会报到,24日大会闭幕,25日就飞赴加拿大征战27日到30日的女子世界杯。没时间系统训练,也要争取世界杯夺冠,真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是她从来没有遇到的考验。

李隼说:“观众看到朱雨玲拿到了冠军,半决赛和决赛打了两场很漂亮的球,其实这次大赛她内心挺纠结,直到头天晚上她内心还在跟自己斗争,对自己有些不自信,总找一些客观理由认为第二天的比赛肯定不行。出发前她手腕就有伤,一直是绑绷带吃止疼药,思想上有一定动摇。好在她现在进步了,决赛当天上午,能够把思想的困惑及时对教练讲出来,通过教练耐心做工作调整,引导她积极自信面对比赛。”

“参会期间,朱雨玲只能靠晚上抽出一点时间训练,两个小队员二拉一帮她对练,我帮助发一些球。”李隼告诉记者,“小朱一边训练,一边心里还是犯嘀咕,非常担心打不好。我就给她做思想工作,告诉她参加世人瞩目的十九大可以开阔视野,提高境界,从各个角度来看待分析问题,从大会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多思考你会学习到东西,增加赢球的动力。此外,我给她举例,‘当年你的两个大师姐王楠和张怡宁是17大的代表,也是开完大会就要到欧洲打大赛,结果实现冠亚军包揽’。朱雨玲听懂以后就心情转好很多,思想上更积极了。虽然训练的时间不长,一个来小时,但是训练的强度保持的很好,心中有了目标,训练收到了效果。比赛中虽然球生疏一些,但是整体看对抗中并没有落下风。”

看来,朱雨玲能够在备战时间不足的情况下夺冠,李隼教练因势利导,循循善诱的思想工作,解开了爱徒的心结,树立了打赢大赛的自信心。

“从2015年开始,朱雨玲经历了许多大起大落。近几来,成绩好的时候,突然会跌的到谷底,然后又触底反弹,反弹力度又比别人大。正常的运动员成长都会有起伏,但是朱雨玲的上下起伏比一般人要大,因此,遇到的困难也比别人多的多。特别是2015年世界杯意外输给了直板老将李佼,访欧输给了单晓娜,前一段12强的比赛,输了许多球,外行人都奇怪了,怎么到了几乎到了不会打球的地步,没有自己的节奏,不知道使用什么技术了。产生这些问题都源于她思想上没有大的突破。”

“其实,现在看她打球技术很先进。其实,这些技术几年前就开始练习掌握了,但是到了大赛却用不出来,不敢大胆用,她总觉得这些不是属于她的技术,可是,遇到困难大起大落的时候,心里知道不朝这么发展就不能生存。她总是在内心的矛盾中徘徊。刚好一点,又特别不好,总是起伏,其实依照她对乒乓球的理解,她的出色手感和技术,只要放下来去拼,她整体能力还是很强的。”

最了解队员的莫过于她的主管教练,而透彻了解把握自己的队员,对症下药,给出最有效的心理和技术辅导,恰恰是金牌教练成功的秘籍。

朱雨玲赛后表示,“这次世界杯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以后的路还很长,今后会继续努力,不负恩师,为国争光!”李隼相信:“有了一次世界杯夺冠的心理和技术突破,朱雨玲今后几年有能力向更多荣誉和成绩发起强有力挑战。”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