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纸鸢传情 放飞健康 全国运动风筝锦标赛在奉贤举办

《中国体育报》
2017年10月31日08:52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蒋亚明 实习记者 顾 宁

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风筝协会、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运动风筝锦标赛在奉贤海湾旅游区国际风筝放飞场拉开帷幕。

与旅游节相结合,展现当地特色

本次比赛为期两天,设立运动风筝双线个人规定翻滚动作赛和指定翻滚动作组合赛、双线双人芭蕾赛、双线团体芭蕾赛、四线团体芭蕾赛等竞赛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20支优秀队伍踊跃参加,10支队伍为现场观众进行了形式多样的风筝展示活动。

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三部副主任、中国风筝协会秘书长张秀丽表示,风筝作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承载着全民健身的重任,放飞风筝体现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展示了一种健康休闲的生活方式,使人健康、愉悦、幸福。在上海举办全国运动风筝锦标赛期间还开展了运动风筝集训班,促使运动风筝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次比赛与旅游节相结合,展现了当地特色,不仅能让市民游客享受自然、体验传统风筝文化的乐趣,也带动了奉贤海湾旅游经济的发展,为促进旅游产业链及上海“十三五”旅游规划发展起积极作用。

开展培训,提高理论和放飞水平

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风筝协会领导下,全国各地大型风筝赛事如火如荼,在此大背景下,如何快速提高风筝运动员的技术、战术和理论水平,集中培训便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运动风筝培训也是本次锦标赛的一个重头戏。

本期集中培训以2015年至2016年全国运动风筝比赛前八名获得者为主,吸引了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和上海等全国15个省市的20支运动风筝代表队的运动员、教练员83人参加。这也是上海市风筝协会继去年承办首届全国传统风筝制作技艺大赛后,再次扛起全国运动风筝培训的重任。

培训设“运动风筝竞赛规则”、“运动风筝理论知识”等理论课和“现场操作”、“实践演练”等实践课,风筝理论学习和现场放飞实践演练相结合,让参训运动员在了解运动风筝理论知识、竞赛规则的同时,又能掌握操作方法、放飞技巧,以快速提升他们的理论和放飞竞技水平。

4天时间里,授课老师详细讲解了目前世界通用的运动风筝竞赛规则、评分方法、现场准备工作以及注意事项,同时又采用户外现场教学、亲自示范的方式方法,耐心讲解运动风筝放飞操作要领和技巧。参训运动员通过课堂讲解和实地操作训练,参训运动员既获得了新的理论知识,也收获了新的操作方法和放飞技巧。

了解技术知识,加强团队凝聚力

今年52岁的陈坚华来自上海联队,他是运动风筝中的佼佼者。看起来只有30多岁的他觉得放风筝最重要的保持心情舒畅,加强团队的凝聚力和配合的默契程度。他说:“运动风筝我们比欧美国家的起步要晚十年左右,实力也要相应的落后。”陈坚华表示,参加运动风筝比赛之前要训练一到两年的时间,因为基本技术要领和相互之间的配合十分重要。

作为本期培训的讲师和教练之一,陈坚华认为,现在国内运动风筝的发展处于一个上升期,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并加入到运动风筝的大家庭中,但是不能仅仅处于玩的阶段,对于技术和知识也要有深入的了解。

目前很多队伍中有女队员参加运动风筝比赛,陈坚华的妻子也是其中一员。陈坚华说:“我妻子是从得了颈椎病后才开始接触风筝这项运动的。我觉得女队员参加比赛,在技术上会有一定差距,但是相比男队员而言,她们更会吸引人们的注意,对音乐的把握和理解也会优于男队员,这可能也是现在很多女队参加比赛的原因。”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