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名人战,讲述一个独特的围棋故事

李中文
2017年11月01日16: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四川盐亭,中国围棋名人战迎来了自己的30岁生日。

三十岁,在传统文化里被定义为“而立之年”。中国围棋名人战走过风雨三十年,虽然不能贸然说树大根深、枝繁叶茂,却也完全称得上桃李芬芳、影响深远。

作为人民日报社和中国围棋协会共同主办的赛事,中国围棋名人战聚拢几代棋手共赴棋约,品茗凝思、共创佳局。这是对围棋普及、提高的独特贡献,这也是对传播围棋文化、锤炼棋界精气神的独特贡献。

身处体育产业勃兴的新时代,抚今追昔之时,尤其感喟当年新闻界、棋界前辈的勇气与担当、创新与坚持。可以想见,30年前,没有足够的勇气与创新意识,不可能从无到有创立一个响当当的中国围棋名人战赛事,而在一路走来的路途中,没有一份执着与坚守,也绝不会把一株只有一个响亮名字的幼苗培育成一颗已经足遮风避雨的大树。

在四川盐亭,首届名人头衔获得者刘小光与现任名人连笑共赴棋约,一个讲棋普及围棋文化,一个为葆有名人称号投入全部精力,两人的年龄也差了整整三十几岁。这样一个场景,恰可描述中国围棋名人战多年来在棋界的影响与地位。30年来,正是刘小光、马晓春、周鹤洋、邱峻、古力、江维杰、檀啸、陈耀烨、连笑等诸位名人头衔获得者与一众挑战者的共同努力,将围棋江湖装点得英才辈出、溢彩流芳。

中国围棋名人战的诞生、成长、壮大,一个更大的作用就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将围棋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琴棋书画,是传统文化精华中精华,把这样一种文化形态继承好、传播好、普及好,就不愁文化自信的确立找不到合适的根基。30年来,棋界人士和所有关心、支持、呵护名人战成长的各界朋友最津津乐道的,恰恰是名人战在推广过程中所发生的种种预想不到而又妙趣横生的故事,正是这些鲜活而独特的围棋故事,为围棋文化的推广、传统文化的传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展望下一个三十年,中国围棋名人战会秉持初心、笃定前行,而那些不期而遇的围棋故事也一定会一如意既往地为爱棋人津津乐道,也一定会为新时期围棋发展增添一份独一无二的助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