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林建超:两大传统文化在盐亭交汇 继承、创新推围棋新发展

2017年11月02日15: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林建超:两大传统文化在盐亭交汇 继承、创新推围棋新发展

人民网盐亭11月2日电(管若寒 杨磊) 11月1日,“嫘祖杯”第30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总决赛在四川盐亭拉开战幕,“名人”连笑将与挑战者芈昱廷进行三番棋争夺。四川盐亭是嫘祖的故乡,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林建超在接受人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嫘祖文化和围棋文化在盐亭交汇,对于围棋文化来说是一大幸事。

林建超说:“第30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在四川盐亭举行,我认为有特殊意义。盐亭是嫘祖故乡,嫘祖是黄帝的妻子,而黄帝文化是围棋产生的中国上古文化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盐亭有身后的文化历史积淀,能够支撑和包容围棋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二者相得益彰。去年,在这里举行了纪念嫘祖的盛典,同时也举行了第29届名人战,嫘祖文化和围棋文化都是中国上古时期形成的文化现象,穿越了近4000年的时空,在这里交汇,应该说对于围棋文化是一大幸事。”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习主席曾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围棋也是其中之一。我们就是要按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坚守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珍惜祖先创造的优秀文化,传承发展中国优秀文化、革命文化、时代文化,推动围棋运动新的发展。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