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智慧体育助力全民健身

李长云
2017年11月02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0月29日,一个天朗气清的周末。济南泉城公园里人头攒动,“济南国际体育嘉年华”正在这里举行。参加微型马拉松的人潮刚退去,城市趣味定向挑战赛又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对很多人来说,定向越野还有些陌生。但这款名叫“神行探宝”的微信小程序,却拉近了定向越野和大众之间的距离。只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加入到比赛中来。通过手机3D地图辨识方位、规划路线、找到点标后拍照上传,在规定时间内找齐点标完成挑战,就意味着胜利。很多人看着说明,好奇地拿出手机开始尝试,短短两三个小时,有近千人扫码参与,100多人挑战成功获得奖品。

“感觉挺好玩的”,刚刚拿到奖品的大学生陈梦溪说,他听说过定向越野运动,但从来没参与过,“要是校园里也有就好了,能和同学们一起挑战一下。”市民汪强军一家三口都参与了挑战,孩子拿到了奖品,“这个挺适合一家人或者朋友在一起玩的,你看孩子还嫌不过瘾,还要拉着我们玩。”

济南国际体育嘉年华的组织方,济南全民健身中心负责人表示,引入趣味定向赛,是为了给市民参与体育提供更多选择,比赛无需专门组织,只要有智能手机就可以参与,“智慧体育”为全民健身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

“神行探宝”小程序的开发方,北京诚科信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东介绍说,研发定向越野软件属于“灵光一闪”。作为连续创业者,李东有着多年手机地图、交通信息服务、大数据领域的创业经验。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与了定向越野运动,在他看来,这项运动将体力与智力融为一体,既带来体能与思维的挑战,又感受到寻找和发现的乐趣,并且与智能手机有着很高契合度。“当时我就想,能不能搞一个软件,降低大家参与定向运动的门槛。从我们最近在北京和济南的实践看,这款小程序很受欢迎。智慧体育和科技、旅游、文化、教育等都可以跨界组合,有着很大潜力。”

从科技创业者到体育创业者,李东所做的努力,也得到了中国定向运动协会的肯定。中国定向运动协会认为:“神行探宝是一款在传统定向运动基础上,依托互联网技术并和现实场景相结合使用的体育运动软件,是定向运动普及中较为新颖的一种传播方式,是推动定向运动在群众体育、全民健身活动中进一步普及发展的有益尝试。”

泉城公园里,兴致勃勃的人们还在四下寻找点标。这幅全民健身的生动图景,正由“智慧体育”写下新的注脚。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