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科技助力瞄准东京奥运 中国泳军高校体测备大课

刘艾林
2017年11月02日07: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泳军高校体测备大课

  中国游泳队昨天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了一堂新颖的公开训练课,训练的内容是“专项体能测试”,即在国内外专家的指导下,对运动员的各项技术动作、体能储备等进行测试,并将数据纳入国家队数据库。用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大庆的话说就是“要借用科技的力量训练队伍,打好东京奥运周期这一重大战役”。除了已出征前往澳大利亚训练的孙杨和还在调整的傅园慧之外,国家队主力队员大多到场接受了体能测试。

  由于体育总局游泳馆正在整修中,国家游泳队的队员们目前正在北京体育大学游泳馆进行集训,以备战11月10日在北京水立方开战的短池世界杯系列赛。在本次公开训练课上,国家队队员在中国游泳运动学院院长温宇红、体能训练专家周爱国以及美国国家游泳队生理部主任吉纳迪斯·索克洛瓦斯等中外专家的指导下,对部分国家游泳队队员身体形态、专项素质、技术动作、体能储备等数据进行量化,评估专项能力及损伤风险,建立个人档案,并纳入国家队大数据库。举例来说,中国游泳运动员的“途中游速度”世界一流,但是普遍在出发和转身方面“吃亏”。负责进行运动员出发和转身技术测试的生物力学专家刘卉对记者介绍说,她的工作就是从运动员的出发离台或转身蹬壁前后的髋、膝、踝关节角度以及反应速度、距离、身体姿态等方面,提供技术合理性的数据,帮助运动员提高。这些数据的统计可以说对于中国游泳队队员的技术动作提高作用相当大,对于教练员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也会提供很大的帮助。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徐嘉余就透露说:“转身技术在短池比赛中显得更加重要,明年在浙江杭州将会举行短池世锦赛,拿杨哥(孙杨)来说,他主攻的都是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一项比赛在25米池中转身无数,如果转身技术不好,就会拖累成绩。他的途中游就是世界第一,如果能够利用科学的数据来为训练提供依据,提高转身技巧,杨哥的成绩还可以更棒。因此我觉得这次测试和统计非常有意义。”

  游泳中心主任刘大庆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我们会越来越重视科技训练的力量,尽管这次测试及公开集训只是在为11月中旬的短池世界杯北京站作准备,同时作为冬训的铺垫和前哨,但它也是东京周期团队调整和优化迈出的第一步。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3年,这3年只有千天左右,其实并不长,大家只能一门心思去训练,去依靠科技找到问题。当然今后个别运动员如果在训练中遇到瓶颈和困难,也能随时进行测试分析,找到并解决问题。”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