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适度锻炼给肠胃减压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灿
2017年11月02日08:29 |
小字号

秋季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人们常常会出现胃胀或是消化不良等症状。北京的李东在一家外企工作,平时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他常常感到胃胀,起初还以为是吃的东西过多,但是在有意减少进餐量之后,依然感到肠胃不适。无奈之下,到医院检查后才得知,患上了消化不良。

运动调节肠胃功能

引起消化不良等诸多肠胃疾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胃和十二指肠部位的慢性炎症,使食管、胃、十二指肠的正常蠕动功能失调。再有,患者精神不愉快、长期闷闷不乐或突然受到猛烈的刺激等均可引起相关症状。此外,缺乏必要的体育运动同样会造成相关胃肠疾病的发生。

年逾六旬的赵旭国每天保持着晨练一小时的习惯,至今已经坚持二十余年了。二十多年前因为饮食不规律等原因,他患上了肠胃病,后来在医生的指导下,除了接受必要的药物治疗以外,在病情缓解后,他开始将体育运动作为每天的必修课。赵旭国说:“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在胃病得到缓解之后,就琢磨应该每天都运动一下,一来可以强身健体,二来通过体育运动也可以促进肠胃功能。”就这样,赵旭国每天坚持健身。起初,他只是健步走,后来慢慢转变成慢跑,再到近些年打太极拳、练健身气功。虽然健身内容并不复杂,但是由于长期坚持,这些年肠胃病几乎没有再出过问题。

适量慢运动最有益

根据相关研究表明,患有肠胃疾病的人,每天参加一定量的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加快胃肠的蠕动,而且可以有效地增强体质,并且能够调节人的情绪。适合患有肠胃疾病的人参与的项目包括慢跑、健步走、自行车骑行、瑜伽、太极拳、健身气功、游泳等。

健身气功爱好者刘丽萍曾经也是一名肠胃疾病患者,近些年习练健身气功,她的胃病得到了很好的缓解。她说:“原来我的肠胃系统一直不好,每天吃过饭后,总会出现胃胀的现象。后来随着习练健身气功·五禽戏、易筋经,渐渐地胃胀的问题有了明显好转。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气功通过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进而达到促进身心健康的目的。而且,通过习练健身气功,人体各部位得到很好的调节,尤其是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起到增强消化功能的作用。”

除了健身气功,刘丽萍表示,一些微运动也十分适合减轻肠胃压力。她说:“我平时常做的一个动作就是体前屈。具体做法是首先身体直立,双臂自然垂于体侧并目视前方,左脚向左开步与肩同宽,双臂侧平举,掌心向下。弯腰,以右手指尖触摸左脚面,同时左臂上举,换左手指尖触摸右脚面,右臂下举。左右手各做20次,每次做三组为宜。”

合理饮食很重要

腹部按摩也可以缓解肠胃压力,通常的做法是左手心贴在肚脐部位,右手掌在左手背部,双手掌重叠在一起,然后沿逆时针方向旋转按揉腹部。交换双手,以右手心贴在肚脐部位,左手掌压在右手背上,双掌重叠再沿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揉腹部。

当出现肠胃压力时,除了运动调节以外,合理的饮食也十分重要。通常来说每人每天应该摄入谷类食物250克至400克,蔬菜300克至500克,水果200克至40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125克至225克,奶类和豆类应摄入相当于鲜奶300克的奶类及奶制品和相当于干豆30克至50克的大豆及制品。再有,当出现消化不良时,可以食用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其中比较常见的是山楂、苹果、猕猴桃等。例如苹果中富含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加速消化,故消化不良多吃点苹果是不错的选择。再例如山楂中含有的粗纤维高达20%,不仅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可以增加胃蛋白酶活性,所含的脂肪酶还能促进脂肪分解,起到消食积、助消化的作用。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