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中国代表团备战冬奥会综述:全力以赴备战平昌 剑指长远蓄力北京

2017年11月03日08: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代表团备战冬奥会综述:全力以赴备战平昌,剑指长远蓄力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凯、王君宝、张逸飞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迎来百日倒计时之际,中国冬奥健儿将以怎样的精神和竞技状态迎接考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冬季项目又将会迎来怎样的机遇和希望?新华社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国冬奥军团正在争分夺秒紧张备战,一方面确保优势项目,一方面深挖潜力项目,剑指长远,为北京冬奥会储备人才。

  冰上优势项目仍是夺金主力

  中国代表团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以来,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已收获12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贡献了9枚金牌,是中国冬奥军团的夺金绝对主力。“除了拿到冬奥会参赛资格,队伍在比赛中的目标还有了解对手。”率队征战今年短道速滑世界杯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对记者说。

  作为平昌冬奥会的资格赛,本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共有4站。首站布达佩斯站中国队获一银一铜,第二站荷兰多德雷赫特站中国队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终于收获本赛季世界杯首金。

  虽然中国短道速滑队前两站比赛成绩平平,但李琰表示:“资格赛之后离冬奥会还有大概2个月时间,这段时间里各个队伍变化还是很大的。首先我们要有信心,把自己的资格拿到,再就是在比赛当中去了解对手,通过和对手的比拼去总结,然后把自己所缺的东西再拿到训练场上来。”

  除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作为我国冬季运动的优势项目,同样肩负着在平昌冬奥赛场争金夺银的重任。

  11月3日至5日在北京将举行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花样滑冰队派出了全部主力,包括2017年世锦赛双人滑冠军隋文静/韩聪、2017年亚冬会双人滑冠军于小雨/张昊、2017年世锦赛男单铜牌得主金博洋等。

  在年初摘得双人滑世锦赛金牌的隋文静/韩聪将带来全新节目《哈利路亚》和《图兰朵》,这对组合最有希望接过申雪/赵宏博的衣钵,为中国花滑争夺冬奥金牌。

  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说:“中国杯是国家队队内选拔的一站重要赛事,我们将按照队员的积分来选拔出参加平昌冬奥会的11人名单。今年5月三个项目全部集中在北京集训,整体备战情况还都不错。”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张虹夺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据了解,从队伍整体来看,目前速滑队内最有实力的依然是于静和张虹。

  正处在运动生涯黄金年龄的张虹说:“膝盖的伤康复训练顺利,我还是主攻1000米和500米两个项目,起步是我的弱项,所以今年也着重训练爆发力,并逐步提高负荷。”她还告诉记者,与平昌冬奥会比赛同样重要的,是竞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冰壶方面,“双国家队”培养模式有力提升了队伍的竞争力和积极性。目前,由巴德鑫和王芮组成的混双已锁定平昌冬奥会资格,国家男子和女子冰壶队还需要参加平昌冬奥会落选赛。

  雪上项目力求稳中突破

  虽然我国雪上项目整体与世界强队有差距,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直是我国雪上项目的排头兵。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在该项目为我国贡献了一枚宝贵金牌。目前徐梦桃、齐广璞等名将实力强劲,平昌冬奥会上颇有冲金希望。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体能教练牛雪松告诉记者,国家队从10月初来到沈阳体育学院之后,运动员每天进行6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男队的齐广璞、贾宗洋等选手经过这几年的磨炼已经越来越成熟,实力也在上升期。女队方面,只有徐梦桃一枝独秀,其他几名运动员和国外选手相比难有优势。

  中国另一支雪上重点队伍当属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这支队伍2004年组建后获得过3次世锦赛冠军、多次世界杯冠军,但尚未站上冬奥会领奖台。

  单板滑雪国家队领队李扬介绍,这些队员基本都是武术、体操等项目跨界来的,优势在于技巧基础好、空翻转体能力比较强,缺点在于滑雪基础能力较弱。为了保障训练的科学性,首都体院教授吴昊及其团队携带了高科技器材随队保障服务。

  “冬奥会的目标就是能够夺得一枚奖牌,期待新的突破。参赛资格方面,目前女子满额参赛没有问题,男子正在争取。”李扬近期接受采访时说。

  此外,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国家队也正在进行体能训练,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聘请了挪威外教并加强了梯队建设。对于大多数中国雪上运动队来说,争取更多的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锻炼队伍才是首要任务。

  北京冬奥中国军团值得期待

  受冰雪资源南北不均、冬季项目普及化和职业化有限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国冬季运动水平与夏季运动相比有较大差距。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我国冬季运动的开展提供了强劲东风。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借助北京冬奥会所拉动的“冰雪热”,从东北到内蒙古、新疆的自然雪场,再到广大南方的人造雪场,冰雪运动在我国开展得如火如荼。

  冰雪运动的加快普及同样也需要冰雪竞技水平的引领。过去我国冬季运动的短板甚至空白正在加快补齐、填充。

  中国冰球协会将队员选材范围从以往的专业体校扩展到所有打冰球的华人,并将国家队改组为“国家俱乐部”,嵌入各个冰球强国的联赛体系。

  在高山滑雪项目中,中国队长久以来只能依靠“外卡”参加冬奥会。目前,国家高山滑雪队通过聘请外教、跨项跨界选材,选出了16名青少年运动员。

  同样填补空白的还有新成立的雪橇队和雪车队。经过组队两年来的训练和不断筛选,目前雪橇队共20人,雪车队16人。跳台滑雪队也在2016年全国冬运会之后成立。

  对于中国越野滑雪队总教练比约恩·克里斯蒂安森来说,平昌冬奥会是“第二目标”,在他眼中,2022年冬奥会才是他和队员训练中针对的“第一赛事”。

  “国家队年轻队员比较多,他们需要获得更多的经验,学习更多的技术,因此不能急功近利,耐心显得很重要,目前我希望队员能够全方位提高,从短距离项目入手,再积累长距离项目的实力,最终为2022年冬奥会打下良好的基础。”他说。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竞技滑雪一部副部长李治认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后,中国冬季运动政策支持力度、群众参与热情前所未有,各个项目的国家队都在为北京冬奥会蓄力,未来中国冬季运动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