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上合昆马再度启程 内涵扩展提质升级

2017年11月05日17: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2016年12月17日,众所瞩目的首届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在美丽的滇池湖畔开跑,一幕幕精彩的场景、一幅幅和谐的画面,成为了人们心中共同的上合昆马记忆,也让世界认识了昆明的美丽、包容、开放。

当首届上合昆马依旧历历在目时,第二届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将在2017年12月31日鸣枪起跑,一场体育盛宴将点燃2017年岁末的激情。

11月5日,第二届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市震庄迎宾馆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俄罗斯博物馆馆长弗拉基米尔·古谢夫、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舜、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和丽贵、云南省体育局局长尹勇、昆明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喜良、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建颖、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志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宁德锦、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邱录军、上海艺博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储诚、云南上合文化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琴等嘉宾以及各大新闻媒体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人民网人民体育作为2017上合昆明马拉松合作媒体,对本次新闻发布会进行全程视频直播。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致辞

上合马拉松持续前行

鼓励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旅游、环保及其它领域的有效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的宗旨之一。2016年的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是上合组织首次在组织框架下举办的体育盛事,在上合组织与云南的共同努力下,赛事取得圆满成功,创造了“5个第一”,即迄今为止中国海拔最高的城市全马赛事,上海合作组织发起的第一次马拉松赛事,上合组织成员18个国家第一次聚首同台展示体育文化,昆明第一次全马赛事,昆明是全国第一个一年内组织两场大型马拉松赛事并由半马升级为全马的城市,这“5个第一”为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打造了良好的开端,也奠定了它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有了上合昆马的成功基础,上合国际马拉松赛持续推进,2017年8月27日,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秘书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体育文化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田径协会、云南上合文化体育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上合亚信阿斯塔纳国际马拉松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一场连接丝绸之路和现代世博的跑步盛宴,成为了“上合国际马拉松系列赛”国外首站,分享欢乐、奔向未来,让跑马的热情持续高涨。

2017上合昆马亮点纷呈

来自上合组织18个成员国的大使们、世界各地的专业选手、体育爱好者和普通市民们共同参赛、并肩奔跑,赛道上代表18个成员国的特色拱门和云南少数民族元素,以及昆明的宜人气候、湛蓝天空、美丽风光,这些都构成了上合昆马的专属标签。

 

昆明市副市长王建颖致辞

昆明市副市长王建颖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即将到来的第二届上合昆马,除了以上元素的保留、拓展之外,还将融入新的主题活动,让整个赛事更加丰富、多彩。

12月30日,将举办运动康复医疗研讨会,邀请国家相关部委、专业的机构共同探讨健康运动模式,为大众健康运动提供指导,避免运动损伤,使运动达到健康快乐的目的。

31日上午,将举行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的正式比赛,加入健康运动主题的上合昆马,将在精彩赛事的基础上,加强健康引导,提倡“健康跑 更健康”概念。

31日晚间,将举办《丝韵春风》专题演出。汇聚中华文化精粹的《丝韵春风》作为上合昆马“一场比赛、两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成为送给参赛嘉宾以及昆明市民的新年礼物。

“体育+健康+文化”是本届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的创新模式,也意味着上合昆马跳出传统的体育赛事范畴,放眼更广阔的领域,开展更深入的探索,为打造全新的体育文化盛宴而不懈努力。

 

上合马拉松赛会旗授旗仪式

上海精神传递践行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遵循的原则,随着各成员国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上合组织已经逐步成长为当今世界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机制之一,也为世界各国树立了地区和国际睦邻友好、高效合作、开放共赢的典范。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发布会上表示:“将上海精神与体育精神融合,是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的宗旨,我们不止是举办一场比赛,而是为上合大家庭乃至全世界人民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5-6年的努力将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打造成国际田联金标赛事。”

在上合组织平台基础上搭建的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正是对“上海精神”的诠释,也是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努力和探索,是昆明发展大健康产业,建设“中国健康之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上合昆明马拉松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邱录军表示,云南盐业能机会参与“2017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倍感荣幸,并以 “和谐、担当、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与赛事组织单位、承办单位精诚合作,共创佳绩,“起跑新高度,跑向新未来”。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邱录军致辞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进,第二届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正向着我们快步而来,因参与,而快乐,上合昆马打造的体育文化盛宴,将成为迎接2018年的新年大餐,为世界带来惊喜!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