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科技助力中国游泳腾飞
——访总局游泳中心主任刘大庆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向娜 实习记者 李东烨
2017年11月07日08:24 |
小字号

10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活动结束后,结合对十九大的学习,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大庆表示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要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体育强国之路。作为游泳人,要继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中国特色的办法发展中国游泳。”

“中国游泳在争金夺银和赛事的改革,以及全民健身方面,未来要引领世界,形成中国模式。而中国模式的规律还需要继续摸索。”刘大庆表示,“游泳项目在奥运会比赛中被赋予了重要的任务,所以我们需要对项目有更清晰的认识,现在我们训练的科技含量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要通过备战奥运会缩短差距,补足短板。想要引领世界,就要留下一笔财富,因此科技助力成为中国游泳腾飞的翅膀。”

近日,国家游泳队一线运动员在北京体育大学全方位测试及集训,有近百名国内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参与其中,同时也邀请了国际知名的体能和生物力学专家采用先进的科学仪器来帮助游泳队成长。国家游泳队今后还将继续依托于科技创新不断更新观念,改变存在的问题。

刘大庆说,本次测试集训结束后,国家游泳队将会总结经验,把先进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分享到各个省队,希望他们能够了解和学习先进科学的训练理念,加快打破各省市游泳事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尽快达到中国游泳在各个省市协调一致的发展。我们会正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用“绿色手段”促进游泳项目的发展。核心是依靠科技,借助科学的手段提高成绩。

“中国游泳要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我们要把事情落实到实处,做游泳人该做的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刘大庆说,改革是为了打破条条框框,打破以往思维模式的禁锢。“我们要促进国家队管理模式和游泳人才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游泳中心将打开门办赛事,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体育发展所带来的福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