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首役得到15分4篮板 周琦下放或为幸事

宋翔
2017年11月08日07: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琦下放或为幸事

  昨日火箭队官方宣布将中国球员周琦下放到联盟发展联盟球队毒蛇队。在当日比赛中,周琦代表毒蛇队出战31分钟,得到了15分,抢了4个篮板,并送出3次助攻,但毒蛇队113比115输给了对手。虽然火箭队还未确定周琦回归的具体时间,但是让他到发展联盟打球这并非是坏事。

  火箭总经理关注周琦下放表现

  在周琦被火箭队下放到发展联盟中打球之前,他为火箭队出战了五场比赛,这些登场都是在胜负结果的悬念性不大的基础上发生的。周琦场均出战时间为5.4分钟,得到1.8分,抢下1.2个篮板。客观地说,周琦在目前这支火箭队的上场时间与锻炼机会并不多。这主要是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是火箭队的赛季目标是争夺总冠军,这势必要对于成绩要求是第一位的,锻炼年轻球员则会其次;第二是在这几个赛季中火箭队的轮转阵容基本上已经固定,在没有内线球员突发伤病的情况下,目前的球队内线位置上已经没有留给周琦太多的空间。最后是目前的周琦距离火箭队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比如身体很单薄,对抗不足;再像是在外线投射能力还需要加强等。

  如此情况下将周琦下放到发展联盟中去获得更多的比赛时间与锻炼机会就显得非常必要。并且,火箭队在6日打完与爵士队的比赛后,下场比赛是在10日,这中间有三天的休息、调整时间,因此利用这段时间短暂地让周琦去发展联盟打球,这个时间段也比较合适。周琦在第一次去发展联盟中打球无论是出战时间还是他的个人数据都还是不错的。而周琦始终是在火箭队的考察范围内,因为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昨日就坐在场边观看了周琦的比赛表现。

  到发展联盟打球是锻炼新秀的常态

  对于火箭队而言,让新秀或者年轻球员去发展联盟锻炼,早就是一个常态。不仅是现在的周琦,此前像是与周琦同年的新秀奥努阿库同样如此。两人都是去年火箭队选中的新秀,奥努阿库甚至在选秀顺位上要比周琦还靠前一些。但在奥努阿库的新秀赛季,他所经历的事情是这样的:奥努阿库在去年10月底时被火箭队下放到毒蛇队,一个月后球队将其召回,仅隔了四天后,火箭队再次将他下放到发展联盟。又过了七天,再次将他召回。然后奥努阿库在代表火箭队出战了一场常规赛后,紧接着就被再次下放到发展联盟。到了今年1月初,奥努阿库被下放与召回各有三次,期间只打过一场常规赛;在4月时在代表火箭队打了三场常规赛后又被下放,后来他再被召回。在上个赛季,奥努阿库代表火箭队出战的比赛总共才五场。

  与奥努阿库相似的是,现在在火箭队作为主力位置的卡培拉也是在新赛季被火箭队多次下放到发展联盟去锻炼。而如今的卡培拉已经成长为场均12.7分、10.6个篮板的内线悍将。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火箭队让新秀或者年轻球员在发展联盟去打球是他们锻炼与培养的一个常用的方式。

  周琦最需保持好心态

  对于目前阶段的周琦而言,到发展联盟去打球对他并非是坏事。毕竟训练与比赛还是有很多的不同。而很有可能像这种被下放到发展联盟锻炼,再隔一段时间被球队召回的事情,会在这个赛季中不止一次地发生,如此情况下周琦需要对此有足够的准备,并要保持好的心态。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采访周琦团队,他们指出周琦对于这样的过程保持了稳定的心态,而火箭队对于周琦的培养计划也没有任何改变。

  对于周琦而言,除了保持好心态外,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在于他要在训练、比赛中逐步体现他的进步,这也是他在日后能逐渐在火箭队争得一席之地的重要因素。周琦的优劣势已经很明显,他的努力方向与火箭队对他的要求也很清晰,现在周琦要做的就是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去完成这些事情。

  火箭队主教练德安东尼曾经对周琦有过特别的叮嘱,让他去多看尼克斯队波尔津吉斯的比赛录像,后者将是周琦发展的很好模板。周琦的身材类型与技术特点都与波尔津吉斯有相似的地方,后者如今已经成长为全明星水平的球员。而所有这些,显示出火箭队对于周琦的期望不小。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