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周琦是被下放 不是被抛弃 

 赵晓松
2017年11月08日07: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昨天,NBA休斯敦火箭队宣布,将队中的中国球员周琦下放至其下属的NBA发展联盟球队里奥格兰德河谷毒蛇队。周琦已经随毒蛇队完成了个人NBA发展联盟首秀,他出场31分钟,得到15分、4个篮板、3次助攻和1个盖帽的全面数据。

火箭队下放周琦的消息让不少中国球迷感觉突然。因为这位来自中国的“大魔王”在火箭队近3场常规赛中都获得出场机会,且均有得分进账。就连他本人都觉得,自己在美国是越打越好了。

那么,火箭队为何要在此时下放周琦呢?他是被抛弃了吗?

火箭队本赛季志在夺冠,加上主帅德安东尼在用人上坚持8人轮转,因此周琦开赛以来并没有太多上场机会。目前火箭队已打了11场常规赛,周琦在其中5场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但场均出场时间仅为5.4分钟,且全部是在比赛胜负已定的“垃圾时间”登场。这样没有保障的出场时间,显然对周琦这样的年轻球员的成长不利。有火箭队内部人士透露,下放周琦,是为了让他获得更多参赛机会。实际上,昨天代表毒蛇队比赛后,周琦就连夜返回休斯敦,参加火箭队第二天的训练。

要知道,NBA发展联盟虽是次一级联赛,但水平并不低。上赛季,超过1/3的NBA球员都有征战发展联盟的经历,可以说,发展联盟是NBA锻炼新秀、为伤兵找状态的最佳场所。就在周琦被下放的同一天,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也下放了刚刚伤愈的球星帕克。能在这样一个高水平的联赛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有利于周琦的成长。另外,毒蛇队作为火箭队的下属球队,一直在打法上与前者一脉相承。周琦在这支球队锻炼,能进一步理解、适应火箭队的战术打法。实际上,几乎每个赛季都有发展联盟球员“逆袭”的例子,比如林书豪就是在发展联盟沉淀了一年多后,才在纽约尼克斯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疯狂时光”。

对周琦来说,被下放锻炼并非“天塌下来了”,现在他最需要的就是调整心态,迅速适应在美国的比赛与生活,抓住每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