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秋冬转换平安过之脑溢血 有效预防并不可怕

《中国体育报》记者 顾 宁
2017年11月08日08:36 |
小字号

日渐寒冷的气温、年底紧绷的神经、加班的过度劳累和不良的生活习惯,这些都是脑溢血的诱发原因。脑溢血就是常说的脑出血,是一种高致残高致死率的疾病,而秋冬季是脑出血的高发季节,此时气温比较低,影响人体神经内分泌的正常代谢,血液粘稠度、血浆纤维蛋白质、肾上腺素均升高,容易导致毛细血管痉挛性收缩和脆性增加、血压升高,造成血管破裂。

凶险的脑溢血会瞬间夺取人的生命,但是专家指出在脑血管崩溃前身体会发出一些信号。很多人在发生脑溢血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晕眩,突然感到天旋地转,站立不稳,抬脚费力,甚至摔倒在地上。但有些人眩晕感觉不明显,有点类似于喝酒后站不稳的感觉。还会出现没有明显诱因的猛烈头痛、一侧麻木和眼前发黑的现象。一些人在脑溢血发病前都会出现嗜睡的症状,即便是在精神很好的白天也睡意明显,非常疲惫、睡不够的感觉,这些都可能是脑溢血前身体释放的重要信号,但也不要慌张。

林鹏是一个程序员,因为平时锻炼比较少还经常加班,觉得自己的身体发出的很多信号都和脑溢血等疾病的症状非常相似,所以感到非常害怕。然而专家指出并不是所有人出现这类症状都是脑溢血的先兆。

而且脑溢血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平时多注意还是可以有效预防的。首先需要积极控制高血压。必须长期、有效、积极地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内。因为,高血压是发生脑溢血的重要原因,约70%-80%的脑溢血是高血压引起的。其次,保持良好的精神情绪。当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或激动时,血压会突然升高,从而诱发脑溢血。当中老年人在生活中遇到外界的不良刺激时,要避免焦虑、烦躁、忧虑、悲伤等情绪波动,始终保持一个心境开阔、情绪乐观、幽默平和的心理状态,这样有助于调节大脑皮层的植物神经功能。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生活起居规律有序,每日保持充足的睡眠,晚间不要长时间沉溺于电视等娱乐活动中,防止大脑皮层过度兴奋而影响睡眠。合理营养,每日三餐选择新鲜蔬菜、蛋白质及豆制食品,少食过甜、咸和高脂食物,多食水果,晚餐不宜过饱,控制体重,以减少心脏负担。戒烟酒,常锻炼,动静相结合。最后要保证每天坚持运动,可选择散步、体操、太极拳等,但中老年人需要注意的是及时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不做剧烈运动,做好运动前的热身和运动后的放松。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