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体操冠军赛模式创新惹人爱

《中国体育报》记者  袁雪婧
2017年11月09日08:29 |
小字号

炫目的灯光秀、精湛的技巧和艺体表演、生动的奥运冠军现场解说……上周,长沙市民欢度周末有了一个新选择——观看全国体操冠军赛。

以往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冠军赛等更像“关门赛事”,组委会注重赛事组织保障工作,但极少在市场开发和项目推广上花费心思。今年体操冠军赛创新办赛模式,现场观众对高低杠、单杠选手的刺激飞行动作大呼过瘾,沉醉于平衡木选手优雅灵巧的动作中,对吊环选手做各种十字支撑的肌肉展示惊叹的同时,主办方还运用节日灯光秀的形式,配合啦啦操、技巧、艺术体操等多种体操类表演,再加上奥运冠军刘璇和杨威、世界冠军林超攀现场解说和采访参赛运动员进行互动,将竞技体操的观赏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刘璇搭档杨威解说,邹凯在裁判席打分,奥运冠军们为了宣传推广体操也是“蛮拼的”。

“这次比赛在家乡长沙,看到小师弟师妹们的表现不错。这次来我有种家长的感觉,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刘璇很认可这种创新的办赛形式,“这是一种突破性的尝试,因为体操是一个很专业的项目,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现场和通过直播观看比赛的观众可以更好地了解这个项目,发现体操的观赏性。”

杨威也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方式,让观众们感受体操的魅力。“这种改变是一个开端,之前所有的体操比赛都比较单调,这次加入很多富有观赏性的元素,让这个项目的魅力为人所知。希望通过体操人的努力,让喜欢体操和即将喜欢体操的老百姓都能通过这个项目获得身心愉快。”通过与观众的对话和互动,奥运冠军以自身影响力帮助体操项目更好地实现普及和发展。

“这次比赛在体操之乡湖南举行,这里培养出很多体操人才,比如刘璇、李小鹏等奥运冠军,现湖南体操中心主任李敬也是世界冠军,这里有体操发展的氛围和土壤。一个成功体育赛事的核心是竞技水平,但我们的赛事包装手段过去比较落伍,这次赛事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现场观众甚至参赛运动员都感觉特别新奇。”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认为体操在体育产业方面大有可为,“国际体联也在进行体操市场化探索,这个项目的商业化远远落后于田径、游泳等项目,今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也进行了赛事包装上的尝试。我们在赛事改革过程中把握好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原则,通过市场化推广让更多人喜欢和参与体操,对于项目的产业化发展和发挥全民健身方面的作用都有帮助。”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