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秋冬转换平安过之慢性支气管炎 改善呼吸走跑结合

《中国体育报》记者  季雪峰
2017年11月09日08:31 |
小字号

秋冬季节天气渐凉,容易引发慢性疾病或导致慢性病的复发,比如慢性支气管炎。最近,退休教师林虹的咳嗽老毛病又犯了。每到秋冬季节,她总是会出现长达几个月的咳嗽,不轻不重,但就是不见好,给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其实,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病,以老年人居多,秋冬季节为发病高峰。粉尘、大气污染、刺激性烟雾、长期吸烟的慢性刺激是主要病因;气候寒冷、过敏因素如花粉类过敏,也是发病的诱因;机体抵抗力减弱,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则是引发慢性支气管炎的内因。

研究表明,体育锻炼可使呼吸力量增强、横膈运动幅度增加,吸气时胸廓充分扩展,可有更多的肺泡张开,使氧气大量吸入,呼气时呼吸变深、变慢。这种呼吸既得到了充足的氧气,保证了人体各组织细胞有足够的氧供应,又使呼吸肌得到了休息。因此,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更需要注重呼吸系统的保健。此外,运动疗法对肺功能的改善大有帮助,且适合各种不同程度的慢性支气管炎。

有氧运动能有效地改善心肺功能。一般来说,单纯型慢性支气管炎病人肺功能基本正常,在疾病的稳定期对运动的耐受性较好,对运动方式的选择自由度较大,包括游泳、球类运动等都可进行,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锻炼方式,运动量由小到大,运动时间由短到长,保证运动后无明显的气喘发作。

步行是最简便、安全的运动。步行锻炼分两种,一种是速度每小时3-4千米,每分钟60-90步;另—种是速度稍快的步行锻炼,一般速度可在每小时5千米以上,每分钟90-120步。

体质较弱或尚无锻炼习惯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以从速度慢的散步开始,每日步行500-1500米。开始时可采用自己能适应的速度走,然后用稍快的速度步行练习,适应后再做快速步行锻炼,逐渐增加锻炼的时间和距离。每天锻炼半小时左右,也可采取隔天锻炼1次,每次锻炼1小时以上。

对于速度较快的步行,慢性支管炎患者可采用间歇锻炼的方法,先急行30秒,然后休息60秒,反复30次,总时间约45分钟,每周锻炼2-3次。这种锻炼方法对增进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患者的体力效果显著。

由于健身慢跑速度慢,能使全身得到活动,可有效地防止肺组织的弹性衰退,慢跑时吸入的氧气比静坐时多8倍,对心脏的锻炼作用大,而且速度可随人掌握,因此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患者较适宜的锻炼项目。

慢跑以边跑边能与人说话、不觉难受、不喘粗气为宜。对缺少锻炼或体质差及肺功能差的人,开始时可采取慢跑与走路交替的方法。起初每天50-100米,根据耐受情况逐渐延长。跑的速度由开始锻炼时的每分钟30-100米渐增至每分钟100-120米。锻炼时如觉得累,可多走少跑;如跑后身体感觉舒适,可多跑少走,一次跑步一般不要超过30分钟,距离在500-800米以内。锻炼时要配合做深呼吸。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