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冰壶冬奥落选赛力争入场券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静 实习记者 彭晓烯
2017年11月14日08:26 |
小字号

离2017年12月5日冰壶平昌奥运会落选赛还有3周,此时的中国冰壶队在加拿大等地进行紧张的训练和比赛。2017年冰壶世锦赛后,中国男女四人冰壶均未获得奥运会门票,只能寄希望于即将到来的奥运落选赛。

这并不是中国冰壶第一次进入落选赛,在最近一次的索契冬奥会中,男队直通奥运,女队由于在2013年世锦赛发挥不佳仅获第9无缘直通,但在当年12月的女子冰壶落选赛中,中国队以七连胜战绩成功获得索契门票。今年形势更加严峻,截至目前,中国仅有王芮/巴德鑫的混双拿到奥运资格,他俩同时也是2017年世锦赛四人团体的参赛队员,而混双与四人赛之间的差异以及体力等问题使得二人势必要选择专注混双,这意味着中国男队和刚刚磨合几个月的中国女队又要加入新人重新磨合。

在2016-2017赛季结束后,中国冰壶协会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包括选拔营和双队战略。最终,麻敬宜和姜东旭分别加入王冰玉队和刘锐队,选拔营选拔并组成了两支新的队伍:姜懿伦队和邹德佳队。在一系列国外赛事和国内的两次队内测试赛后,王冰玉队战胜姜懿伦队,刘锐队战胜邹德佳队获得平昌冬奥会资格赛的参赛权。姜懿伦队和邹德佳队作为二队出战今年的亚太冰壶锦标赛。

女队教练谭伟东表示,队内测试赛这种竞争机制是为模拟国际大赛的压力,“任何代表国家参加比赛的机会都需要通过你的实力去证明和获得,同时通过这种机制,让大家在训练上更加积极,另外也是形成一种队内竞争压力,这样对运动员适应和完成高水平竞争压力的比赛有帮助。”

邹德佳非常感谢此前的外训和比赛,“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属于慢热型,刚开始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队伍配合时间尚短,还没有完全形成默契;队员之间年龄相差比较大,思考问题的方式也不大一样;面对国外经验丰富的队伍,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但通过八周的加拿大训练和比赛,我们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些问题,收获很大,最主要的是大家收获了彼此之间的信任,互相帮助,团结有爱,让我们在两个月内有很大提高,信心倍增。”

今年的落选赛中国男队将与丹麦、芬兰、德国、意大利、荷兰、俄罗斯和捷克队竞争两张奥运门票,女队则将和丹麦、芬兰、德国、意大利、拉脱维亚、挪威和捷克为最后两个冬奥参赛席位而战。除丹麦和芬兰外均为上届落选赛对手。

目前中国男女一队正在加拿大参加11月14日至19日在苏圣玛丽举办的大满贯赛事的其中一站国际加速杯,混双组的王芮和巴德鑫刚刚结束了索契国际混双赛。中国队自9月初去往加拿大以来一直保持着这种以赛代练、练以备赛的状态。刘锐队这个赛季已经参加了36场,王冰玉队参加了29场。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