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羽”球共舞 共享健康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灿 实习记者 刘昕彤
2017年11月14日08:31 |
小字号

挑球、跳跃、平抽、击球,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轻盈的羽毛球也在拍间和球者共舞,独特的羽毛球舞步不仅能让运动者身体得到锻炼,还能愉悦心情,和球伴一起共享健康。

运动源于热爱

来自北京的薛萍今年53岁,从她的身材和面容上却看不出岁月的痕迹,她活力满满地说:“就是因为羽毛球!羽毛球让我全身都动起来,锻炼了反应能力,身体也更加灵活,身每一个细胞都仿佛年轻了,而且和一大群球友一起打球,大家的年龄不同,心态也会受到感染,变得更加放松,也无形中变得年轻了。”

作为国家奥体中心羽毛球馆的工作人员,近水楼台,凭着对羽毛球的热爱,并得到专业老师的指点,薛萍的进步飞快,打起球来如鱼得水。享受到打球的快乐后,薛萍越来越爱打羽毛球,基本上每周都会和球友打三四次。在今年的全民健身日,她也和其他的羽毛球爱好者一起参加了羽毛球挑战赛,助力全民健身。

来自河南的司炜也是一位羽毛球运动的“发烧友”。在接触羽毛球运动之前,她经常去游泳,后来开始打羽毛球后她就一下子着了迷,每天早上都要去羽毛球馆打两下。“一开始我只是想着锻炼身体,后来越打越上瘾,不管工作再忙再累,一到球场我就能放松下来,全心享受羽毛球带给我的快乐。”

运动丰富生活

不久前,司炜参加了单位系统内的羽毛球比赛,并一举获得了女单亚军,这让她非常开心,也享受了羽毛球带给她的收获的喜悦。赛后,她也把这种喜悦第一时间分享到了她的朋友圈中,“我完全没想到有一天我会在羽毛球上获得荣誉,原来就是瞎玩,现在球友、同学都夸我羽毛球打得好,还祝贺我夺得亚军,这让我一下有了一种获得感和荣誉感,使命感就油然而生,以后也会对训练更加负责。”

司炜说:“女儿在外地上大学,不能经常回家,家里老人身体也很健康,现在正是没有压力的时候,所以得闲就去打羽毛球。羽毛球就是有一种魔力,一旦爱上这个运动,就会让羽毛球变成生活的一部分。每天早上五六点我们都会去球馆打一个小时,虽说频率高了点,不过轮流上场,每个人打两局,强度也不算大。在周末我们还会组织起来打个正规比赛,大家分工轮流当裁判、记分员、运动员,比赛过程既紧张又活泼,大家在一起很有意思。”

司炜的球友大部分都是同学,原来大家经常在一起吃吃喝喝,现在有了羽毛球这样一种健康的运动方式,大家都很乐意一起打球。而且在球馆,如果遇到了高手还可以互相切磋一下,在不断遇到高手的过程中,球友圈也越来越大。“我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之前我觉得自己年龄也大了,很多动作都已经成型,纠正不过来。但是用不正确的动作去打羽毛球反而会对身体有损害,尤其是膝盖,现在我会刻意规范自己的动作步伐,尽量避免身体的损害。”司炜说。

最让司炜庆幸的是,原来一直有颈椎病,而羽毛球能够锻炼身体协调,把身体各个部位都调动起来,坚持打羽毛球之后,颈椎病再也没有犯过。“除了对颈椎有好处,现在大家都习惯盯着电脑和手机,羽毛球除了锻炼身体的灵活性之外,还能锻炼眼睛的灵活性,缓解眼睛疲劳。”对羽毛球能给身体带来的好处,司炜如数家珍。

运动不分年龄

尽管羽毛球有诸多好处,但在运动过程中,大家都谈到一个问题。“通过这次羽毛球比赛发现,羽毛球运动在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身上好像出现了“断层”,在一个单位里甚至凑不齐能打团体赛的团队。”司炜说,“现在小学生都在培养运动爱好,去学习羽毛球、网球、跆拳道这些运动课程,保证可以进行至少一项体育运动。我们年龄比较大的也很乐意去通过运动让自己更加健康,就是年轻人最‘懒’。以后单位也可以多举办这些比赛,以活动来带动大家羽毛球运动的热情。”

薛萍也希望她的这种热情能感染更多的年轻人走出家门,不再做“宅男”“宅女”,而是去培养一种运动爱好,“其实不限于羽毛球啦,任何一种体育运动其实都能够让你变得积极向上,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会培养你一种轻松阳光的心态。而且现在全民健身的活动这么多,运动场馆的条件也都非常好,有什么理由不去运动呢?”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