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39岁的布冯不会再回来

2017年11月15日08:2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39岁的布冯不会再回来

很羞愧,我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伴随着无法参加世界杯的失败。 ——布冯

已经忘了上次熬夜看球没有睡着是什么时候了,就像忘了意大利也有过缺席世界杯的日子。那一抹蓝,从玫瑰碗巴乔错失封王之后忧郁的背影,到圣西罗布冯望眼欲穿之后绝望的眼神,你才恍然发现,原来即使登上忧郁的舞台也会是一种奢望。

清晨的宁静,让电视机里贺炜“我们又失去了意大利”的声音显得更加刺耳,虽然已经把音量调到了最低。但除了平静接受,我已经失去了悲伤的勇气。其实,当几天前,我们心如止水地送走皮尔洛时,一首挽歌或许就已经响起。

瑞典人的确踢得很猥琐,24%的控球率仿佛在对着意大利说,来啊,你来打我啊。但当你面对猥琐却束手无策时,猥琐的其实也是你自己——在瑞典人摆好的“大巴”面前,文图拉糟糕的战术简直是在尽力配合对手的表演。

不该发浪的时候发浪,小组赛面对西班牙时肾上腺素爆表般地对攻;该妖娆的时候却像块木头,对着瑞典的“巨人阵”死玩两翼齐飞。文图拉就像是一个糟糕的表演者:在关公面前耍大刀,和流氓无赖讲道理,执着地诠释着猥琐发育的真理。

但即使是在心里把文图拉“凌迟”了一千遍,恐怕也改变不了意大利人才凋敝的现实。看着场上距离布冯最近的博努奇当仁不让地成为全队的传球大师,你就知道,如今的意大利早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鬼魅妖娆。他们的进攻直白得就像是朗诵着“穿过大半个球场去睡你”,却再也没有半点文艺气息。

没有了皮尔洛,我们并不奢望会有随性却如神来之笔的传球,但看着意大利中场几位勤勉的工兵们不遗余力地奔跑,却怎么也梳理不出清晰的进攻线路,只能如泥瓦匠般硬凿,意大利之伤莫过于此。

这几年来,除了那个神鬼难测,疯起来连自己都敢打的巴洛特利,天赋正在距离意大利足球越来越远,直到彻底消失在皮尔洛远走美国大联盟的背影里。唯一的安慰只剩下尤文图斯的后场三杰,还能守着“意式防守”最后的孤傲,但即便是基耶利尼和巴尔扎利也已经萌生去意。

我们唯一亏欠的,或许就是亏欠布冯一个圆满的谢幕礼。意大利终究会回来,但39岁的布冯已经不可能再回来。青春的脚步已经在他身旁徘徊了太久,意大利的球门也习惯了他的厮守,但再长情的告白也终有划上句号的时刻。

俄罗斯的苍凉已经装不下布冯的泪水,但我们的记忆里却盛满了他的双眸——或许他的落幕才是意大利足球落寞的最好注脚。

在段子手横行的时下,也许把意大利、荷兰和中国队绑在一起自嘲是一个自我安慰的好办法。笑着活下去,是人生落寞时无奈的选择,也是人生继续下去的唯一选择。

足球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足球或许是一个男人最长情的守候,无论是荷兰,还是意大利,她只会暂时告别你的期待,却永远不会辜负你的守候。

唯有等待。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