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俄勒冈州州务卿:发展体育合作交流对中美两国大有益处

2017年11月15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杨磊 寇杰) 近日,美国俄勒冈州州务卿丹尼斯·理查德森一行访问人民网,并就“体育在中美文化交流中的作用”接受了人民体育记者的采访。理查德森认为,中美两国应该积极发展体育合作,这对两国和两国人民都大有益处。

记者:中国的体育迷们对俄勒冈州并不陌生,NBA的波特兰开拓者、田径钻石联赛尤金站等都在俄勒冈州。可否请您介绍一下俄勒冈州,以及俄勒冈州的体育资源。

理查德森:很高兴能来到人民网,向主持人还有观众们介绍俄勒冈州。俄勒冈州坐落于美国的太平洋沿岸,地处华盛顿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之间,是耐克和哥伦比亚运动服装公司的发源地,也是俄勒冈大学和美国篮球学院的所在地。这里河水清澈,空气清新,生活着热爱体育运动的人们。

记者:中国正在发展各具特色的体育小镇,俄勒冈州在这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请问您对中国体育小镇建设有哪些建议?

理查德森:着眼世界,汲取最好的技术,观摩最佳的训练,我认为这些是最重要的。以俄勒冈州的篮球运动为例,美国篮球学院在过去的20年里培育了超过2000名中国球员,教练和俱乐部经理,教会了他们各种运动技巧,以及如何最大限度的开发体能。

记者:随着中美在各领域合作交流不断增多,您对未来两国体育文化交流有哪些期待?

理查德森:未来世界的稳定需要一个强大的美国和一个强大的中国来维系。中美两国应该相互合作,相互配合。这需要民间交流,需要两国寻找共性。体育运动可以让文化背景不同的人找到共同语言和共通的爱好。我认为中美两国,尤其是俄勒冈州,应该积极发展体育合作,这对两国和两国人民都大有益处。

记者:具体到俄勒冈,在加强体育交流方面,会有什么举措?

理查德森:俄勒冈州将于2021年举办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届时我们欢迎来自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的运动员来参加这一体育盛事。我希望中美两国的体育队可以互访并举办比赛。我们不仅仅要以体育队为单位进行交流,也要开展运动员之间的交流。我们也会互派运动员访问对方的大学,学习当地文化语言,提升体育运动能力。

记者:您最喜欢的体育运动是什么?

理查德森:我的体育爱好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有所变化。我现在最喜欢的是乒乓球。我曾经钟爱网球,但是现如今年岁渐长,玩的就不如以前那么多了。我很喜欢乒乓球。

记者:您刚刚提到了乒乓球。“乒乓外交”被称为中美外交历史上的一段佳话,您怎样看待体育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

理查德森:我认为体育在两国人文交流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而乒乓球则是其中一种重要的体育运动。乒乓球不仅在尼克松总统时期开启了中美两国关系,也让我们州的一位运动员得以开办自己的公司。这位原美国乒乓球队员开创了一家名为“球拍宫殿”的乒乓球公司。这家公司已经有多年的历史,致力于推进中美两优质运动器材贸易。

记者:您对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比如武术、舞龙舞狮、龙舟等等,是否有了解?

理查德森:中国武术的历史渊源和魅力在美国可谓家喻户晓。我年轻的时候参加过武术训练,我的孩子和孙辈们现在也参加类似的培训。我们很喜欢看武打电视节目和电影。武术是一项极具运动精神的体育活动,也很锻炼人们的协调性。比如影星成龙,他就能很好地协调自己的事业。在我看来,体育不单单是竞争,也可以锻炼人们身心的协调性,提高自律性,让人们在未来的生活中取得更多成就。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