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申花青训4年耕耘 未来是否可期

甘慧
2017年11月16日08:3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4年耕耘,未来是否可期

2017赛季中超联赛已经落下了大幕,2018赛季的备战周期即将展开。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足协很可能会进一步通过政策的杠杆,推动俱乐部切实重视青训,培养和锻炼新人。那么,经过4年的耕耘,目前绿地申花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到底如何,申花的未来是否可期?

巨大反差的背后有原因

前段时间,中国足协公布了一份U20国足选拔队名单,这份30人的名单中,上港有多达11人入选,但申花无一名球员在列。申花真的已经输掉未来了吗?

过去这些年,幸运星俱乐部与根宝足球学校可以说是上海青训的两驾马车,构筑了上海青训的基石。近几届全运会的男足比赛,上海全运队基本上都是以这两家俱乐部的球员为班底组建。

2014年绿地集团入主申花后,在时任上海市足管中心主任隋国扬的牵线搭桥下,申花整体收购了幸运星95/96梯队。

2014年底,上港俱乐部成立,隋国扬出任俱乐部总经理。上港收购了东亚一线队以及崇明基地的97/98年龄段球队,同时将幸运星97/98以及99/00两支梯队收归旗下。

一夜之间,97/98这个年龄段里上海最好的资源成了上港的梯队,因此这份U20国足选拔队名单(即97/98年龄段),上港入选队员众多,而申花却没有一个人。

01/02梯队打入全国前三

严翔,绿地申花俱乐部总经理助理、青训总监。严翔在申花工作已有十几个年头,他用“重建”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目前的申花青训工作。确实,在绿地接手的时候,申花的青训一片空白,所以不得不白手起家,从无到有。

经过这两年的努力,申花已经组建 起 了99/00、01/02、03、04、05、06、07等各级梯队。由于99/00梯队组建的时候,尖子已经基本被挑走,所以申花策略性地将重点放在了01/02梯队的建设上。01/02梯队于2015年进驻到康桥基地,目前已经有30名球员。严翔说:“一般球队都只有二十人出头,但是我情愿多放点人,如果还有好的队员,我依然还会充实进来。这个队对于我们俱乐部来讲,是要培养人才,未来充实到一线队去的。”这支队伍的队员只有十五六岁,不过像朱越、齐龙、费尔南多等队员小荷已露尖尖角,未来可期。

今年7月,俱乐部正式聘请西班牙籍青训教练戴维·皮利出任01/02梯队的主教练,胡安·路易斯助理教练,希望将欧洲先进的青训理念带给这支队伍,令这批队员能够更好地成长。在中外教练的共同努力下,这支01/02梯队在今年全国U系列联赛中获得了第3名,仅次于鲁能和恒大。这也是最近十多年来,申花首次在全国U系列的比赛中进入前三名。

在日前结束的2017全国青少年U16冠军杯赛中,这支01/02梯队以2胜2平1负的成绩获得此次邀请赛的亚军。冠军杯是一项级别很高的赛事,仅有该年轻段全国的前3名才有资格参加,另外再加上新疆宋庆龄足校以及两支国外的同年龄段球队。此次比赛中,申花1:0战胜了广州恒大,1:1战平汉堡,1:0战胜新疆宋庆龄足校,1:1战平塔什干棉农,仅是1:2不敌山东鲁能。从全国第三名到冠军杯亚军,这支01/02梯队呈现出了良好的上升态势。

计划重开申花足球学校

鉴于孩子的就学问题,所有申花的小队员要到初中毕业后才会进驻康桥基地,此前他们都是在申花的合作青训机构训练学习。目前,申花在上海有两个青训基地,一个是江镇中学,一个是杨浦足校。江镇中学有03、04、05、06、07梯队,每个年龄一支球队。杨浦足校有04、05/06梯队,明年还将组建07梯队。申花还与普陀足校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优先选择的权利。另外,申花在河南、深圳、内蒙古通辽、贵州黔南、云南等地有挂牌合作单位。严翔说:“我们现在要增加球员的基数,确保我们的成材率,因为下面的人越多,我选材余地就更大了。将来可能还会开宝山这个点。”

或许有人会问,申花什么时候能恢复足球学校。当年,申花足球学校名噪一时,全国各地踢球的孩子趋之若鹜。步入康桥基地,教学区是朗朗的读书声,场地上很多孩子在踢球。那个时候,申花在梯队建设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各梯队在全国预备队联赛以及青年队联赛时都取得过不俗战绩。由申花青年队为主体组成的上海八运队、九运队和十运队,在全运会上拿到了奖牌。

辉煌的历史已经成为了过去,但是大家都期待着辉煌的过去有“昨日重现”的一天。据严翔介绍,绿地集团方面已有重开申花足球学校的计划,相关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严翔还介绍说:“吴总(董事长吴晓晖)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青训,我们俱乐部每周都有例会,而在例会上,吴总都会专门询问青训的工作进展情况。整个绿地集团,除了对一队进行投入之外,对于申花青训重建,资金上面也绝对是不余遗力的。”

当然,罗马城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青训也是如此。青训就跟植树一样,需要精心的培育,更需要耐心与时间。根宝用十年磨一剑,申花青训系统的重建想要“开花结果”,必然也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