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意大利无缘世界杯 是结束也是开始

杨杏萍
2017年11月16日08:5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缘世界杯,是结束,也是开始

一直以来,“英格兰很强,意大利很弱”都是足坛的一个公知的“幻象”,然而这一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意大利,却把这样一个幻象变成了现实。随着与瑞典附加赛次轮比赛的平局落幕和布冯的泪洒绿茵场宣布退出国家队,意大利的球迷们度过了60年来最寒冷的一个夜晚。

从签运到附加赛,蓝衣军团似乎一直处于“水逆”的状态——分组遇上西班牙,附加赛被瑞典一颗看似偶然的折射进球,断送了最后一丝晋级希望。诚然,运气不佳是造成意大利无缘世界杯的原因之一,但反观世预赛的这几场比赛,我们却不得不承认,在锋无力和帅无能的双重夹击下,出局的结局,或许早已注定。

幸好,意大利的年轻一代,已经随着意甲的渐渐复兴而冒头。无缘世界杯吗,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以维拉蒂为代表的90后一代将扛起复兴意大利王朝的重责大任,也将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

锋线羸弱

不缺人才,只缺机会

如今星光黯淡的意大利,让人不由得想起了5年前的欧洲杯,同样平庸的阵容,却因个性张扬的巴洛特利而显得霸气十足,在完胜巨星云集的德意志的比赛中,巴神用梅开二度昭告天下自己并非只会思考人生;4年后,一支被称为“史上最屌丝”的平民队再度杀入欧洲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孔蒂用各种灵活的变阵及战术,让人看到了意大利足球的另一番风情。

再看如今的意大利,锋线大将一字排开,无论是在联赛中大杀四方的因莫比莱、还是中国球迷最为熟悉的佩莱,都自带着意大利绅士的文艺光环,缺少杀气和震慑力,这也让他们最终难以成为主宰比赛的绝对王者。而被视为最具潜质的前锋因西涅,在这两场关键战役中,却成为了板凳常客,仅仅以中场球员的身份在场上演绎了15分钟的不知所措。

在锋无力表象的背后,无疑是意大利人才的断档,虽然尤文图斯的复兴让意甲球队在欧洲大赛中再度变得活跃,但真正能在豪门球队中站稳脚跟的“自己人”却寥寥无几。目前在意甲排名前五的球队中,除了拉齐奥,其他俱乐部的锋线主角都是清一色的的外援,而在国家队中坐稳主力位置的因西涅、贝纳德斯基亦或坎德雷瓦,在联赛中都仅仅只能充当着是默滕斯、迪巴拉或者伊卡尔迪身边的配角。

而被称为意大利未来锋线希望的“三贝”——贝洛蒂、贝尔纳代斯基、贝拉尔迪。上述三人本赛季在联赛的状态,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贝洛蒂在今年夏天被视为“亿元先生”,但他在新赛季的表现,应该会让欧洲豪门庆幸没有掏出那么大一笔钱把贝洛蒂带到自己的队中;贝尔纳代斯基加盟了尤文图斯,但这名边锋暂时还不能在豪门站稳脚跟;长年在意甲中下游球队打滚的贝拉尔迪,应该尽快证明自己有为意大利出战的实力。

在关键时刻,这一支意大利队总无法看到昔日那一个个挺身而出挑起大梁的英雄身影,场上最终能够依赖的,还是只有只能守门不能进球的老将布冯。

主帅无能

昏招频出,虽令不从

在意大利的谢幕演出战上,瑞典顶住了意大利在场上的狂轰滥炸,万千球迷却通过镜头的转播看到了令人心酸而无奈的一幕——盛怒的德罗西强硬地拒绝了助理教练的热身要求,指着一旁倍受冷落的因西涅反复强调,“派我上去干什么?我们需要胜利,我们需要加强进攻,我们需要换上前锋。”——这不和谐的一幕,却恰是这一届意大利整体问题的缩影,作为主帅的文图拉昏招频出,对场上局势的分析与应变,甚至业余到连队员都看不下去。缺乏威信,虽令不从,也成为了文图拉的一项原罪,意大利的出局,这位昏庸主帅难辞其咎。

自上任以来,文图拉便没少受到来自各方的质疑,无论是排兵布阵的混乱,还是对找回状态的巴洛特利等人熟视无睹,这些都成为他被媒体和球迷口诛笔伐的原因之一。无疑,这位让“意大利很弱”的幻象变成现实的主帅,大概会成为意大利足球史上最差的主帅之一。

然而,意大利教练在全世界范围内享誉盛名,上至在五大联赛混得如鱼得水的安切洛蒂和孔蒂,下至刚在中超斩获最佳教练的卡纳瓦罗,偌大的意大利教练团中,居然找不出一位能够替代文图拉的人才,这话说出来本身就是个笑话。但为何昏庸无能的文图拉能一直留到最后,或许一份工资单便可说明问题——相比起安切洛蒂等名帅动辄千万欧元的薪资,文图拉的年薪不过区区130万欧元。或许,原本想花小钱办大事的意大利足协,也该为这一次的出局背上罪责。

巨星谢幕

重整旗鼓,刻不容缓

伴随着世界杯的失“意”,昔日的“小将”布冯,在潸然泪下中宣布结束自己的国脚生涯,与他一同离去的,还有德罗西、巴尔扎利和基耶利尼三位老兵。至此,曾为意大利夺得2006年世界杯冠军的成员已悉数离队。尤其是后防线从尤文图斯复制过来“BBBC组合”,只剩下转会AC米兰的博努奇苦苦支撑。对于蓝衣军团而言,这无异于一个黄金时代的谢幕。

对于这样几位功勋老臣而言,这样的告别充满了太多的遗憾和失望。在失去了布冯后,谁来为遭遇滑坡的意大利足球把守最后一道防线?在失去了巴尔扎利后,意大利防线是否依然能够坚不可摧?在失去了德罗西后,谁来为意大利足球延续那精彩绝伦的中场魔术?在基耶利尼转身离去的这一刻,他是否仍会想起3年前巴西世界杯上,自己左肩上被苏神留下的惊世一咬……这一切的回忆与问题,不仅闪现在球迷们目送他们背影远去的那一瞬间,更在这一刻被正式摆上台面——黄金一代离去后,意大利足球该何去何从?

或许,这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以维拉蒂为代表的90后一代将扛起复兴意大利王朝的重责大任,也将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

意大利不缺乏希望,纵然意甲豪门的主力位置都留给了外援,但不能忽视的,是意甲正在复兴,年轻一代正在加速成长。重获四个欧冠名额,也许是意大利年轻球员走上大舞台的契机。“三贝”虽然还不能证明自己在蓝衣军团立足,但在意甲联赛,他们已经是最不可忽视的力量。德罗西的退役让人感到遗憾,但维拉蒂早就接过了意大利的大旗,只缺一个名帅运筹帷幄。

后防失去了“BBC”,但唐纳鲁马、罗马尼奥利、鲁加尼这些青年才俊,已经用自己在欧洲赛场的表现,证明自己已经准备好接班。

正如这群老兵在告别时不断向球迷提及的那句话一般——“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他们需要得到同样的爱与支持,意大利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几位老兵的时代结束了,但意大利的新时代才刚刚开始。”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