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扎实推进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抚顺以体育助推城市转型振兴

《中国体育报》刘思波
2017年11月16日08:45 |
小字号

今年2月27日,抚顺市与辽宁省体育局签订《关于将抚顺市作为辽宁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城市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确定以抚顺市为主会场申办2024年全国冬运会;6月15日,辽宁省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暨辽宁省体育产业工作推进会议在抚顺召开;6月20日,时隔6年的抚顺市第七届运动会开赛;9月3日,由抚顺培养输送的运动员郭钟泽勇夺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男子400米冠军,并打破保持6年之久的全国纪录;10月12日,2017年辽宁省体育产业经营者大会在抚顺举行……年初以来,有关抚顺体育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而这仅仅是抚顺市多措并举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抚顺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发展体育事业作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切实担当起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跳出体育看体育、优化结构抓体育、围绕转型干体育,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城市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探索和实施。今年1至10月,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就6次研究、酝酿、审议体育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还多次带队赴外地就体育工作进行考察调研,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挖掘和充分展现体育的综合社会价值和作用,充分发挥好体育在推动抚顺转型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创新思路

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抚顺市把深入推进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的重要内容,与辽宁省体育局签订了《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城市,同时在全省率先编制并出台了《抚顺市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政策和措施,打出了一套促进改革发展的“组合拳”。依托抚顺全域的山水、冰雪、历史、文化和体育资源,抚顺市将体育产业作为城市“一极五业”发展战略的丰富和延伸,积极做好“体育+”文章,促进体育与生态建设、旅游、文化、服务、健康等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切实发挥体育产业对抚顺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作用。为此,抚顺市重新编制了《体育产业“3199”行动规划》,重点规划建设和打造“三镇一廊九园九山”,进一步激活了抚顺体育的融合带动作用,推进了抚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了抚顺体育产业向纵深发展。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论,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抚顺市以大力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和创建“中国冰雪之都”为导向,紧紧抓住申办2022年辽宁省运动会和2024年全国冬运会契机,本着以申促建的原则,加快体育场馆建设,着力补齐体育基础设施短板,包括清原聚隆大型滑雪场等一批冬季体育运动场馆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力争用3至5年时间,建设一批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的冰雪运动载体,扎实做好2024年全国冬运会承办工作,补齐发展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动全民健身

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此,抚顺市将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作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对照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的标准,扎实推进国民体质监测体系全覆盖、运动健康教育全覆盖、运动健康组织全覆盖、运动健康设施全覆盖、打造体育旅游综合体、打造国际品牌体育赛事活动、培养竞技体育人才、建立大数据和智能化管理平台、创新体育体制机制等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国民体质监测已覆盖抚顺各县区,丰远集团热高乐园等一批体育旅游综合体层出不穷,三块石国际登山比赛等国际品牌体育赛事活动正在形成,与沈阳体育学院联合培养高水平竞技人才体系逐渐完善……同时,抚顺市还在积极谋划“创城”空间布局,制定全域体育规划、运动健康规划,使运动健康元素延伸至社区、家庭;加紧研究出台相关保障措施,使“创城”更具指导性、操作性,助推抚顺“创城”成功。

增强后劲

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在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群众体育的同时,抚顺市认真研究竞技体育发展的新趋势、新经验,深入探索、正确把握竞技体育各个项目的发展规律,继续在乒乓球、帆板等优势项目保持全省领先地位,同时力争在足球、排球、游泳等项目上实现新突破;着力推进训练体制、竞赛制度、运动员管理制度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的改革,为运动员在各级赛场上取得佳绩提供保障;拓宽发展渠道,进一步完善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的体制机制,探索符合抚顺实际的竞技体育发展之路,大幅提升了抚顺竞技体育水平。

今后,抚顺市将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推进健康辽宁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有体育运动的权利、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以全面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