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久坐伤身更伤腰

《中国体育报》记者 季雪峰
2017年11月16日08:51 |
小字号

在平时繁忙的工作中,人们常常会因为做事过于专注而忽视了对腰椎的保护,最后导致出现腰酸背痛等情况,让自己苦不堪言。“如果你每天坐办公室8小时,坐车2小时,回家坐沙发1小时,在书房看书或上网游戏2小时,有时应酬吃饭桌前再坐2小时,坐下时腿已经休息了,腰还在支撑着体重,所以人体最累的不是腿,而是腰。”四川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允说。

张允介绍,腰椎作为身体中承上启下的部位,无论是对人体的健康还是外形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当我们的腰椎出现问题时,身体会有信号提醒我们。比如:

腰背疼痛。腰椎疾病最常见、最容易被察觉到的表现就是腰背疼痛。一般疼痛的部位较深,活动时会加重,卧床休息后减轻,这种表现年轻人常见。

大脚趾麻木。当我们穿鞋时,一般靠大脚趾用力,大脚趾麻木就会出现穿鞋、走路用不上力,甚至是脚尖拖地,还有时会出现脚背麻或脚掌麻等。这种表现一般是腰椎间盘突出和椎管狭窄的信号。

腰扭伤。这是很多老年容易抻到腰,弯腰拾东西或者洗脸、起床叠被子时发生的腰疼,一般都会当作肌肉拉伤处理,其实很可能是腰椎间盘发出的信号。

腿疼。腰椎病一般表现为一条腿疼、麻、凉,少数人两条腿都有表现,约98%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出现腿疼症状。主要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到神经造成。

脊柱侧弯。如果日常生活中,发现脊柱变得左右扭曲,即便没有腰疼,也可能是腰椎病变的前期症状,多半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到一侧神经和血管,为减轻疼痛,人会被动性向反方向侧弯,长此以往,椎间隙在压迫一侧变大 ,形成侧弯。

腰部和下肢畏寒。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会使血液循环不畅,导致怕冷。

张允表示,很多人一到假日就不愿意动,不是在家看电视、看电影、打游戏,就是约上三五知己打麻将、打扑克。总之坐得多,动得少,时间长了腰椎就容易疲劳受损。腰椎问题和姿势不良有很密切的关系,但初期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容易被忽视,等到腰腿部发生疼痛、麻木时,往往已引起腰椎间盘突出、下肢萎缩等病变。因此他提醒,预防腰椎问题,切忌久坐,建议适度活动,多到户外走走。

“久坐不动的人腰椎出问题的机会最大。”张允表示,很多疾病的产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一个又一个普通平凡的日子里逐渐累积最终才爆发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腰椎错位甚至腰椎间盘突出,往往是因为出门就坐车,上班就坐在电脑前,回家又坐沙发的“连坐”习惯,这种看似舒服的生活习惯,会使腰椎处于后弯状态,同时腰部肌肉和韧带处于过大的压力之下,腰椎承受的压力比平时大了好几倍。长时间肌肉高度紧张,对腰椎会造成“威胁”和持久的伤害。因而也出现腰椎疾患年轻化趋势。

张允表示,腰椎错位和腰椎间盘突出主要问题在于脊柱支撑失衡,在治疗和预防过程中,自我护理是很重要的,而化解久坐危害,其实就一个字:动。

坐姿正确。背部挺直,肩部自然下垂,可放肘部两侧,换稍有硬度的坐椅,背部加一靠垫可减少腰部压力,不跷二郎腿。

时常走动。为确保不会持续坐太久的时间,建议每20-30分钟短暂休息一下。最好能起来走动,即使是坐着也可以弯弯腰、抬动肩膀或深唿吸以减轻肌肉紧张。

踮脚尖。平时在工作生活中,尤其是在久坐或久站后下肢酸胀、乏力时,可采用踮脚的方法健身。因为,踮脚时双侧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会促进锻炼者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速血液循环,可防止下肢静脉曲张。

膝关节下垫枕头。睡觉时可在膝关节下垫枕头,帮助血液回流,放松腰部肌肉,改善下肢水肿,也可适当泡脚,促进血液流动。

倒着走。倒着走可以锻炼平时很少用到的腰部、背部肌肉,长期坐着看电视的中老年朋友不妨尝试正走和倒走相结合。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