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三年级生” 珠海WTA超级精英赛 以网为媒 擦亮世界

《中国体育报》记者 黄心豪
2017年11月16日08:53 |
小字号

随着德国选手格尔格斯捧起职业生涯分量最重的一个WTA单打冠军奖杯,由中国网球协会、珠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珠海华发集团承办的2017横琴人寿珠海WTA超级精英赛于11月5日收官。3年来,珠海WTA从无到有,从造势到实现圆满成功举办,展示了我国经济特区的风采,彰显了幸福之城的魅力。

台风难阻奇迹 珠海风格让人点赞

在当天的决赛上,赛事全球形象大使格拉芙为单打决赛进行挑边,并与珠海市委常委郭才武等领导嘉宾一起观看比赛。赛后,郭才武为格尔格斯颁发冠军奖杯,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斌与格拉芙分别为格尔格斯颁发赛事吉祥物和鲜花,横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兰亚东为范德维格颁发亚军奖盘,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王玲萍与华发现代服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钰分别为范德维格颁赠吉祥物和鲜花。

在为期6天的比赛中,赛场内外精彩不断,球迷体验更加丰富,惠民普及更加深入,与赛事同期举行的珠海美食节、泡泡嘉年华等活动,使得场外人气爆棚,尤其是决赛日的华发中心球场,几乎是座无虚席,更有海内外多个国家的观众通过电视直播和重播收看了全部22场的精彩比赛。

WTA首席执行官西蒙对珠海WTA精英赛3年来的成长给予了极高赞许。“这项赛事不断在进步,并一直在创新。”西蒙表示,“珠海精英赛不仅为中国优秀球员提供了上升渠道,也一直注重培养群众基础和扩展赛事外延价值,已逐渐具备了成熟赛事应有的气质。”

第二次来到珠海的格拉芙也为赛事以及珠海的变化感到惊喜,她说:“每年来到这里,都感觉非常独特。从去年的港珠澳大桥之行到今年的参观珠海中心,城市变化令人吃惊,网球氛围也愈加浓厚。”

珠海WTA赛事的场馆——横琴国际网球中心,在2个月前遭遇超强台风“天鸽”袭击,场馆绿化植物大面积倒伏,顶棚膜结构及钢结构几乎全面损毁。很难想象,珠海竟能在短时间内将场馆修葺一新,让比赛圆满举办。

深度跨界融合 珠海记忆深入人心

作为珠海城市建设及文化推广的急先锋,珠海华发集团充分发挥自己在美术、音乐等领域已经积累的丰富经验和资源,进一步围绕“体育+”的理念,深化跨界融合。美食节、啤酒角、自拍角、泡泡嘉年华、生态摄影展、儿童绘画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创新性地为珠海精英赛注入了更多全新元素和内涵。

在去年成功举办国际美食节的基础上,赛事首次推出“珠海美食节”,向世界传递中华美食特别是华南美食文化的魅力。首届珠海小画家绘画大赛则旨在对广大少年儿童普及和推广网球文化,让更多孩子通过绘画的方式,认识网球、了解网球、感受网球运动的魅力。比赛期间,孩子们还受邀来到现场观赛,与顶级网球明星亲密接触,再加上牵手球童活动的全新推出,“网球+儿童”的结合模式也成就了今年珠海WTA超级精英赛上的一道风景线。

铸就三大价值 城市名片效应凸显

自2015年首次亮相以来,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就坚持对标国际水准,同时秉持开放创新的心态和踏实上进的务实精神,奠定了“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发展思路。通过一个个堪称经典的“城市+网球”系列推广活动,由赛事铸就的三大价值——城市国际影响力、城市民生价值、城市经济价值,也日益凸显。

11月4日上午,格拉芙空降珠澳第一高楼——珠海中心,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来自330米高空的网球表演。这场主题为“决胜大湾区之巅”的推广活动也是华发集团继去年港珠澳大桥网球秀之后,完美呈现的又一个标志性创意活动,不仅将珠海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崭新形象展示给了全世界,也彰显了珠海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平台上对接世界的信心和抱负。

而网球进校园、网球进社区、八城球童选拔、高校VS明星对抗赛等系列活动,则深刻诠释了赛事立足民意、为民办赛的立意点,使赛事的民生价值激增。今年5月启动的“网球进校园”系列活动共惠及全市20多所中小学校;8月启动的“网球进社区”公益活动,到年底走进100个社区开展网球普及工作。巴蒂赛期探访容闳学校、体验木版年画拓印的活动,让这位来自澳大利亚的球员和WTA的官员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在3年内为珠海带来的经济效益亦不容忽视。在赛事的联动下,珠海的诸多行业都实现了乘数效益的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首届赛事创造了4.65亿元的消费价值;2016年赛事总体经济价值达5.6亿元;而今年这一数字亦有望创下新高。

响应大湾区建设 搭建全球湾区交流平台

作为国家战略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的确立,顺应了全球和中国发展的趋势,也为相关城市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等重大工程的完成,为三地融为一体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产业资源互补则将成为推动三地文化融合的“新杠杆”。

从今年的赛事筹备工作启动之日起,赛事就面向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以及珠三角各个城市地区举办了多个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希望依托国际大赛的平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的建设。赛期首度发起的“全球大湾区青少年网球团体邀请赛”吸引了旧金山、纽约、东京、粤港澳大湾区共16支青年网球团队参与其中,在促进各大湾区文化互动、互通、互融的同时,也再次将珠海推到了世界湾区的前台。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逐步深入,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城市”,珠海将进一步迎来自身突破的良好契机。珠海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以高端体育赛事为载体,肩挑使命、不负担当,助力珠海“文化旅游之城”、“幸福之城”的建设,以文化提升珠海城市软实力,为珠海走向世界提供新动能。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