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走,一起踢球去

《中国体育报》记者 冯 蕾
2017年11月16日09:16 |
小字号

近几年,有“草根足球舞台”之称的笼式足球,被大批的白领、学生,甚至是一些中年人拥趸。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省市掀起了笼式足球热潮,他们把笼式足球运动称之为“快乐足球”。

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36岁的刘可可是一名笼式足球爱好者。“我每周二、周四下班以后,都会跟同事一起去天坛东门地铁后面的笼式足球场地踢球,笼式足球的身体接触并不多,基本上是反应与技术的对抗,对于我这样重在锻炼的爱好者很有吸引力。受到空间的限制,球不时地被踢到四周屏障上,便形成了反弹。狭小的空间要求运动员有很快反应力和灵敏度,因此有着独特的魅力。我们踢惯了笼式足球小场地,都不习惯去踢大场地了。”

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教授赵文杰表示:“笼式足球的出现,折射出社会的变化和人们的心态。人们生活过得好了,更加追求健康与快乐,不满足于观赏球星的表演,跃跃欲试要亲自过把瘾。都市的正规足球场有限,街头巷尾踢球既不安全又不安宁,要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具有都市特色的笼式足球就应运而生。”随意、亲民、方便的草根属性是笼式足球在中国得到快速推广的关键。

赵文杰还认为笼式足球在中国的发展正体现了新世纪中国体育的发展趋势,“如果说20世纪是竞技体育世纪,那么21世纪就是社会体育世纪。一个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对竞技比赛金牌的热情会趋于理性化,会更注重欣赏比赛的过程而不是结果,更追求参与的体验。”

随时随地想踢就踢

在谈到笼式足球的诞生与发展时,赵文杰表示这正体现了运动不需要约定俗成,只需要回归运动本身的特点,“竞技体育、大众体育和学校体育的相互渗透和交融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奥运项目可以‘软化’成群体项目,民间体育可以‘包装’为竞技项目,甚至有的大学把中国乡村的‘舞龙舞狮’都引入了体育课程。运动项目是可以根据需要而改造与变化的,乒乓球就是从网球变化而来,人们从雨天在室内餐桌上打网球开始的。上海南京东路承兴社区把50年代盛行的‘弄堂游戏’(造房子、打弹子、滚轮子等)演化成社区‘多子大赛’品牌比赛,甚至吸引了外区市民和不少老外。现下流行的都市‘攀岩’,就是从野外爬山移植过来的。”

笼式足球的特点是随时随地有球踢,那么“笼子”的设计也要本着以球为基,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进行完善。为此,世界笼式足球联合会中国大陆地区常务副秘书长李建忠介绍说,为了能够让广大足球爱好者,在风、雨、雪的天气下也能够随时“想踢就踢”,“笼子”设计者们还想出了“笼式大棚”的妙招,使用膜结构将整个“笼子”包裹在内。在阳光明媚的日子,膜结构允许阳光透射,同时通过特殊的通风设计防止快速辐射升温,膜结构可以起到很好的遮盖作用,在寒冷的冬季,封闭的膜结构以及独特的加热系统能让“笼子”保持在一个相对适合踢球的温度。

此外,现如今大部分笼式足球场为移动装配式的平顶结构,未来还将改平面为立体,如在大型商场、写字楼的平台上搭建“笼子”,由于球场全封闭,既能保证人身安全,也能避免皮球掉落。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