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2017大荔站>>赛事新闻

大荔开跑:“体育+”概念带动古城前行

2017年11月16日11:06    易达黎

2017年11月12日,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迎来了它又一年的马拉松盛事—2017“丝绸之路 美丽大荔”中国渭南国际马拉松赛。作为“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的其中一站,赛事的举办对大荔而言无疑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大荔近年来所倡导的“体育+”模式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能量,随着地域文化符号、旅游休闲等价值功能越发显现,大荔这座古城变得更有活力……

果香四溢 奔跑大荔

大荔自古以来以农业大县闻名,多年来农业发展在陕西省始终名列前茅。为了更好地让大荔特色与体育相结合,“丝绸之路 美丽大荔”中国渭南国际马拉松赛的主题被定为“水果马拉松”,从赛事补给到完赛奖牌,主办方为参赛跑者准备了一次果香四溢的跑旅。大荔县体育赛事办公室主任周涛说:“作为享誉中外的‘水果之乡’,我们特意将大荔县的各类水果搬上赛道,用于运动员在各个补给点的补给,也是让每一位跑者品尝和记住我们大荔的风土特产。跑者们回到终点后,作为嘉奖与鼓励的完赛奖牌同样是‘秀色可餐’的精致果篮,是一份嘉奖,也象征着丰收,意义非凡。”

不可否认,本次赛事是大荔人民的一次盛大节日。为了办好本次赛事,大荔举全县之力与合作方人民体育一道对赛事做了全面优化升级:从宣传推广到比赛路线设置,从起终点选址搭建到跑者食宿安排,从运动员接送、装备分发,再到赛中相关保障措施以及赛后服务等,无不体现着大荔的“款款情意”。

如此良苦用心也为大荔攒足了人气。据统计,本次赛事吸引到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德国、意大利等13个国家及地区的24名外籍选手“漂洋过海来参赛”,最终,来自肯尼亚的KIBIWOT GEOFREK和FLORENCE CHEPKURU分别斩获全程男子组和全程女子组的冠军。同时,比赛还吸引到北京、上海、广东和辽宁等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866名跑者“以跑会友”。除此之外,11000多名普通群众也积极踊跃地参加了健康跑项目中,感受跑步魅力、追寻健康真谛。

比赛期间,主办方总共投入了370名医护人员、17名急救选手、24辆救护车、296名医疗志愿者为赛事保驾护航,同时赛道上每隔2.5公里设置有一个固定医疗站,为跑者们提供医疗服务。考虑到11月温度较低,在赛事终点区域,组委会特别准备了驱寒饮品和专业的健身教练为跑者们提供赛后恢复。大荔人民对比赛也充满热情,有近千名当地的马拉松爱好者参与了本次比赛,从起跑点到每一个观众区也能看到大荔人民加油助威的场景。在国道和赛道的交汇处,大荔还专门指派交警疏导交通,并为绕行司机绘制了简单的行驶路线图,用周到细致的服务为赛事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古城跑道 体育之城

古城大荔是距今二十万年左右“大荔人”遗址所在地,自秦朝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醇厚的历史底蕴造就了大荔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作为陕西省唯一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大荔同州湖景区结合自身生态优美的环境,以体育产业拉动全域大发展,提升大荔综合实力,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推动“体育强国”建设。

在实践中,大荔有条不紊的将体育产业发展落到实处,打造了世界最长的百公里健身骑行系统,建造了全国首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和综合健身区,用实际行动满足了群众对体育健身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真正做到惠于民,同时也是对“健康中国”最好最好的展示。

作为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大荔县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加快融合发展综合“体育+”的概念,推动社会前行,逐步实现经济转型。近年来重点打造了自行车、网球、竞走、马拉松、沙漠运动、水上运动六大赛事基地,积极开展各类体育赛事,举办了丝绸之路美丽大荔国际马拉松赛、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全国全民休闲皮划艇总决赛、陕西省竞走挑战赛等10余项大型品牌赛事。通过赛事吸引更多大荔人民关注体育,参与体育,也让更多大荔之外的人认识这里,来到这里。“大荔县借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之势,举办了包括马拉松,名校龙舟赛,全国竞走锦标赛等20余项体育赛事,积累了经验,也弥补了不足。”周涛说。

“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是许多知名跑团和马拉松爱好者积极参与的一项赛事,诸多爱好者和赛事一起来到大荔,他们用自己的步伐感受了大荔的“蓝绿共生,城景交融”。大荔拥有全国唯一的“美丽乡村”主题跑道,此次比赛更是将赛事起点设置在同州湖景区同州里胜景广场,跑者们在仿古建筑群中起跑,在最美的乡村赛道中,充分领略乡间田野的别样魅力。赛道除别具特色的水果补给站外,还可沿着全国首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去遍览同州湖的美景。赛程过半时,跑者们来到了“天下第一仓”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丰图义仓,感受着自隋唐以来就矗立在此的那段历史。

正如大荔县人民政府县长翟玉宝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讲:“全民健身是关乎人民幸福、民族未来的大事,大荔会沿着一条优美生态带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道路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