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北京体育局副局长当选北京市足协主席

张昆龙
2017年11月17日07: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昨天上午,北京市足协第七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严格遵照选举程序,选举产生了执委会和监事会的成员。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成功当选为新一届市足协主席,包括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在内的10人则被选举为副主席。同时,执委会决定聘用各领域专业人士担任技术、竞赛、裁判、女足、新闻、球迷等14个专项委员会主任。

上月中旬,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其中提到,要把发展足球运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三步走”战略,也制定了不同时期的不同目标。而本次足协换届大会的举行,也标志着《方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作为掌门人的杨海滨表示,自己虽不是足球专业人士出身,但依靠在原有工作岗位上积累的管理经验,有信心和全市的足球人一起,为北京足球的不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北京市体育局分管足球的副局长,杨海滨从上任开始就致力于大力推动足球在北京的不断发展,而当选新一届北京市足协主席,这位41岁的副局长坦言自己虽然是足球领域的“门外汉”,但是有执委会的专家以及所有成员单位专业足球人士的支持,一定可以为北京足球的美好未来一起努力。

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杨海滨并不避讳自己目前对于足球运动在竞技层面上仍然存在差距。他说:“我从来不介意这个话题,因为我确实不是专业足球人出身,但这并不影响我有意愿为北京足球努力。尽管我不够了解足球,但是我的同事们都是懂行的专家,他们会为我提供很多帮助。更重要的是,我认为在管理层面上,足球和其他领域之间是相通的,作为一个管理者,我有丰富的经验,这些也会帮助我在足球领域脚踏实地进步。至于足球业务方面的差距,我会尽快迎头赶上。”

换届大会的举行,也标志着北京市足协的工作进入新的阶段。此前发布的《方案》对于北京足球的蓝图进行了规划,具体到明年来说,有哪些工作需要完成则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杨海滨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说:“要想完成发展和推进青少年足球建设、足球场地数量的增加等具体目标,就要推动全市足球生态系统的建设。该系统则由组织、平台、人才、场地、市场和文化6个有机要素组成。”

杨海滨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明年将对一些可操作性的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尽快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例如如何增加足球场地、如何进一步加深体教融合等。此外对于《方案》中涉及的时间节点进行合理安排,完成“倒排工期”的工作,该什么时间完成的任务就必须要做好。

除了新当选的杨海滨之外,本次足协换届大会选举产生的执委会成员中,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当选为市足协的副主席也是一个亮点,和他一起当选的还有市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处处长王军、北京北控燕京队主教练高洪波等9人。从年初加盟国安到年底成为足协副主席,李明表态不会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自己会和国安俱乐部一起,塑造职业球队的楷模。

尽管在足球领域早已功成名就,但这还是李明第一次当选足协的主要负责人。对于这个荣誉,李明表示,感谢大家对于自己,尤其是对于国安俱乐部的认可。他说:“能够作为唯一一家北京职业俱乐部的经理人当选市足协的副主席,是一项很高的荣誉。我只是有幸作为代表来领取这个荣誉书,其实这是对国安俱乐部的肯定,也是对球队这么多年职业化所取得成果的认可。”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换届大会标志“脱钩”初见成效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方案》中还曾明确表示,将会调整改革北京市足协,实现其与北京市体育局脱钩,不设行政级别,在多方面拥有自主权,吸收各领域优秀人才充实到工作队伍中。《方案》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调整组建北京市足协,北京市足协与北京市体育局脱钩,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

而随着本次换届大会的举行,新的执委会已经产生,这是否标志着足协的组织架构基本构建完毕,从而实现脱钩与分离呢?对此,新当选的足协主席杨海滨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他说:“其实从今年3月底开始,在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工作的员工就陆续实现了分流,并进行双向选择,那些不愿意在足协工作的人员,已经实现了在体育局的其他岗位的轮转,此外,选择留下的工作人员则和足协面向社会招聘的新员工一起,未来为北京足球继续服务。”

对于改革的效果,杨海滨表示,目前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则希望和全社会一起,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因为我们的工作人员也都在一起磨合了一段时间,有了初步的成效,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工作友谊。我希望未来市足协的工作更有成效,期待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这也是‘脱钩’工作最希望达到的效果。”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