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备战东京③|记者手记:平和辩证看金牌

林德韧
2017年11月17日09: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备战东京③|记者手记:平和辩证看金牌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手记:平和辩证看金牌——备战东京奥运会系列调研稿之三

  新华社记者 林德韧

  参与记者:江红、马邦杰、张荣锋、刘阳、刘旸、周畅、张逸飞

  “现在国内有一种把奥运冠军等同于娱乐明星来对待和消费的趋势,令人担忧!”记者日前在进行“中国军团备战东京奥运”调研采访时,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的一席话引人沉思。他认为,淡化金牌意识,但不能淡化比赛斗志、拼搏精神,更不应淡化甚至降低奥运冠军的荣誉等级,把代表着国家形象、民族精神的“奥运英雄”娱乐化、庸俗化,这与当今世界多数国家遵循的主流价值观是背道而驰的。

  调研采访中多位体育界专家、学者、教练、领队强调:目前关于金牌价值观的混乱,让不少运动员、教练员感到思想茫然,无所适从,已经影响到竞赛成绩以及今后的训练和备战。

  “金牌至上”论曾让我们品尝了“重竞赛轻群体”、偏离体育本质的苦果,而“金牌无用”论带给中国竞技体育的伤害也已经开始显露。许多“带兵打仗”的一线教练都强调:金牌的竞争是运动员全方位能力的比拼,多名竞技实力相当的选手,谁能获得最后的冠军,往往拼的是心理素质,是意志力,是对金牌的渴望度。如果过分强调重在参与,比赛时心态过于放松,精神疲沓绵软,那么抵达金牌顶峰的“决胜一步”是无法完成的。

  在中国体育界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之时;在中国军团全员进入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之际,认真思考和厘清奥运金牌的意义、使命,凝聚共识,创新思想,对已经跌下“神坛”无处安放的金牌,重新给予它顺应新时代需求的应有恰当位置,十分必要,也非常重要。

  我们曾经如此渴望金牌

  “中国什么时候能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能派一支运动队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能举办奥运会?”著名的“奥运三问”曾让中国人梦魂萦绕了一百年!对于出生和成长于物质和金牌都不缺乏时代的“90后”“00后”来说,可能有点无法理解他们的父辈、祖辈当年渴望金牌的执拗。

  是的,在那个积贫积弱时代,对于奥运会这一高端世界舞台我们只能仰望羡艳,奥运金牌曾经是那样遥不可及、高不可攀。百年变迁,沧海桑田。当中国从奥运会边缘看客,逐步成为奥运舞台弄潮儿时,回望前尘,恍若隔世。

  中国竞技体育向奥林匹克舞台不断迈进的历史,也是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曾经,金牌是个闪烁的标签,屡屡激发民族自强、国家进步的共鸣。金牌不仅仅是激励、是自豪,更是民族精神和面貌在世界舞台上的正面展现。

  家中“50后”的父辈,对中国女排“五连冠”、许海峰射落中国奥运首金等引发万人空巷的体育大事念念不忘。作为一名“85后”,记者对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金牌选手,至今依然如数家珍。

  在很长一段时间,“奥运冠军”常被媒体称为“奥运英雄”,奥运金牌的光环成为人们追捧和敬仰的标杆。那时候的金牌承载着多重体育之外的重要使命,是中国人渴望民族自尊自强、国家繁荣强大的“金色”载体。

  北京奥运:金牌巅峰 转型起点

  一届“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之后,越来越多的“奥运英雄”出现在了中国奥运史册上。伴随和支撑金牌大丰收的,是改革开放30年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强大后盾。生活越来越富裕,越来越自信的中国人开始从更多角度来审视“奥运金牌”的社会价值和历史定位。

  “奥运金牌”越来越多,但项目发展不均衡、足球等集体项目整体羸弱的局面始终存在。

  “奥运金牌”越来越多,但青少年身体素质下降、亚健康人群增多的新闻屡屡刺激着人们的眼球。

  “奥运金牌”越来越多,但中国人均体育设施数据在世界上的排名依然偏低,经常从事体育运动的人口比例也并不算高。

  这些并不乐观的现实,都与中国在奥运竞技舞台上的辉煌形成了强烈对比。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从前被金牌光芒覆盖下的许多“隐忧”变成了“显忧”。

  中国开始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历史进程,意味着原来的竞技体育在体育系统中“一家独大”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更多的资源将被投入到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中。奥运争光“塔尖上的辉煌”,也终将转变为“塔基下的繁荣”。

  伴随着这个转型过程的,是社会思潮的更加多元和不同价值观的激烈冲撞。“金牌至上”与“金牌无用”就是两种极端对立的代表性观点。

  “金牌至上论”认为一切优质资源都必须为奥运争金的大目标服务。而“金牌无用论”则认为奥运金牌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不再有追逐的意义。

  在中国综合国力快速提升大踏步走在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今天,奥运金牌的使命,又该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升级迭代?

  新时代奥运金牌的新使命

  放眼国际,世界各大强国均十分重视体育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德国推出了“体育使德国更好”的全民运动,俄罗斯提出“重返世界体育强国”的口号,日本制定了“体育立国战略”。

  在奥运层面上,英国对于奥运金牌进行了重点的政府投入,日本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长时间以来着力培养适龄青少年运动员,对于奖牌榜上的座次虎视眈眈。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等体育强国也均有针对奥运会争金夺牌的整体和局部计划。

  竞技体育成绩、奥运会金牌,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方式之一,既反映了一个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硬实力”,又反映了一个国家在制度环境、历史文化、价值理念等领域的“软力量”。这也是当今被国际主流社会公认的价值观点。

  一个国家的综合体育水平,既体现在全民健身普及程度——塔基有多宽有多厚,又体现在奥运金牌数量——塔尖有多高有多尖。我们既要发展全民体育,又要奥运拿好成绩。这是两个战场,这两仗都要打赢。

  备战东京奥运的战鼓已经擂响,中国奥运健儿三年后在东京争夺的,将不仅仅是简单的奥运金牌。在关注“拿多少金牌”的同时,“用怎样的方式拿金牌?”“金牌能给普通人带来什么?”等问题,也更应该被体育圈内圈外的人所重视。

  他们需要用符合体育规则和体育道德的方式追逐自己的梦想,与兴奋剂、默契球等不良现象划清界限;他们需要用精湛的技艺、勇于拼搏的精神去激励各行各业的人们勇攀高峰,追求卓越;他们需要用健康、开朗、大方的表现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他们需要用人格魅力、榜样力量去引领更多人们参与体育运动,进而提升整个民族的身体素质。这些,才是新时代奥运金牌的全新使命。

  祝愿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新一届中国军团,梦想在心,责任在肩,使命必达!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