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模拟体验少儿趣味田径世界锦标赛”在郑州举行

2017年11月17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1月17日电(记者王霞光)11月17日,由全国阳光体育发展与设备创新专业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和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学校体育装备研发中心主办,郑州市经开区教文体局承办,江苏千方科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整体策划设计和全部技术支持的郑州市经开区六一小学“模拟体验少儿趣味田径世界锦标赛”给来自全国各地近3000学校的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模拟运动会从指导思想到比赛内容、组织形式、评分方式、环境布置处处体现了改革创新。

活动开幕式现场

经开区六一小学“模拟体验少儿趣味田径世界锦标赛”是一个全员参与的儿童自己的运动会,全校28个班级分别模拟一带一路的28个国家,共选派出140个代表队参加14个由国际田联推广的少儿趣味田径项目。

这个运动会彻底改变了许多学校举办传统学校运动会的办赛理念,改变了过去由教师主导,每班级少数田径成绩好的学生参加的做法,而这个模拟运动会,真正做到了全体学生参加,以学生为主导,教师为辅助,全校1600多名学生,其中830人组成了140个代表队参加比赛,200多人当裁判员、200多人当志愿者负责运动会的导赛、导观,维护赛场秩序工作,近100多学生分别代表28个国家组成了一个不少的新闻采访队伍,其它学生分别担任了医务工作者和商业服务工作人员,全校70多名教师分散在各个部门担任指导帮衬工作。

传统的田径比赛项目,除接力赛以外都是个人比赛项目,中外许多教育学者研究表明,老人和孩子不提倡过度的个人竞争,过早的个人竞争,让孩子在竞争的氛围下成长,容易出现自卑感和心理失衡,过早的个人竞争还会破坏孩子的合作能力,培养出病态的个人奋斗者,而六一小学举办的模拟运动会,所设立的14项少儿趣味田径项目都是以团队的形式进行比赛,全场充满了同学们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氛围。

模拟运动员入场式

参加本次活动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刁铁民,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青少部主任黄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体育标准部主任、高级工程师侯力波,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国立,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首席专家、全国阳光体育发展与设备创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季克异,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全国阳光体育发展与设备创新专业委员会首席科学家季浏,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全国阳光体育发展与设备创新专业委员会首席科学家王健,全国阳光体育发展与设备创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学校体育装备研发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耀辉,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彭学善,北京大学教授、全国阳光体育发展与设备创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郝光安,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学校体育装备研发中心办公室主任严萍,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丁一琼,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宋连胜,镇江市体育局副局长承钢,郑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镇江市体卫艺处副处长马正汉,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唐保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戴红燕,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专干、郑州市校足办常务副主任仝永东,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六一小学校长王超。

据张耀辉介绍,本次活动仅仅筹办了20来天,可以说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张耀辉表示,体育教育是养成学生健身习惯的教育,这个教育过程必须以学生参与运动的兴趣为基础,而兴趣的形成,不仅需要有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运动项目,而且还要有配套的创新体育器材和健身环境,六一小学做到了,整个比赛场地充满了丰富多彩的创新体育器材设备,除少儿趣味田径器材以外,而且还有漂亮的起跑线、标志线、投掷筒、新颖的体育示教版、体育工具车、采用纳米技术制作的便贴号码布等。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生动的世界锦标赛场景,场地上用装饰别致的充气帐篷搭起了:赛前控制中心、赛后控制中心、新闻发布中心、医疗急救中心和商业服务中心,一派充满童趣、活力、正能量的比赛场景。

跨界是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创造力的重要教育手段,组织、筹办这场别开生面的模拟体验少儿趣味田径世界锦标赛的过程,就是一个跨界创新的教育过程,各个班级的出场服饰都是在班主任老师引导下,通过上网查阅所代表的国家风俗、文化和体育运动特点,以学生们自己设计为主制作出来的,新闻报道、医疗服务、商业服务都是以学生为主,自己操作,在整个筹办过程中,全体学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受到了课堂教育以外的综合素质锻炼。

由此可见,郑州市六一小学举办的这场别开生面的模拟体验少儿趣味田径世界锦标赛,全面革新了传统的学校运动会,把它改革创新成人人参与,个个开心,充分展现广大学生体育教育成果,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体育嘉年华会,丰富了校园阳光体育的内容,升华了阳光体育的价值。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