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男女篮联赛新赛季展新颜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11月17日08:31 |
小字号

随着新赛季WCBA联赛鸣哨开打,2017-2018赛季中国篮球联赛形成了CBA与WCBA同时进行、交相辉映的热闹局面。两大联赛也用新贵球队的相继涌现,彰显了新气象、新看点。

CBA联赛8轮战罢,没有一支球队保持全胜,甚至没有一支球队的胜率超过80%,这也充分证明了新赛季CBA联赛竞争之激烈。5支同以6胜2负的战绩排名靠前的球队中,山东高速、江苏肯帝亚着实令人惊喜——两队虽然同是中国职业男篮赛场上的老牌劲旅,但近些年鲜有亮眼表现,山东队成绩起伏不定,江苏队更是多年没有品尝过季后赛的滋味。而本赛季,两队都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前者在强力本土球员丁彦雨航的带领下,打出了一场场堪称传奇、经典的比赛,纵使过程有些紧张,但总能让观者血脉贲张,几乎化身为CBA联赛的“流量担当”。后者更是凭借强力外援布鲁克斯、拉杜利察的出色表现,硬生生抢下一场场含金量颇高的胜利。面对两支新贵球队的狂飙突进,即便是作为联赛传统强队的东莞银行、辽宁本钢、浙江广厦,也要倒吸一口凉气,而他们的惊讶或许将不仅仅停留在与这两支球队直面交锋时,本赛季CBA联赛的实力格局,也有可能因他们的涌现发生改变。

与此同时,赛季前并不被看好的北京首钢、浙江稠州、广州证劵等队也都在8轮过后取得了5胜3负的不错战绩。在新赛季CBA联赛的季后赛名额从以往的8席增加到10席的大背景下,更多中游球队的强势崛起,也将提高联赛的整体竞争性、精彩程度。

CBA联赛打得风生水起,WCBA联赛也不遑多让。事实上,相比于CBA联赛,WCBA联赛的改革步伐丝毫不慢——参赛球队的数量从前几个赛季的12队增加到了14队,球队数量的增加有助于WCBA联赛的进一步普及、影响力持续提升。

两轮比赛过后,山东女篮、江苏女篮成为出人意料的新贵。上赛季无缘季后赛的山东队今年高薪聘请了身高1.93米、体重104公斤的美国中锋凯泽尔,她也在前两轮交出了场均27.5分的出色答卷,辅以前两战砍下30分的本土内线杨衡瑜,山东女篮已经从上赛季的鱼腩一跃成为联赛劲旅。

更令人惊喜的还有江苏女篮。上赛季,江苏女篮意外地无缘常规赛之后,本赛季重装上阵的她们在“全华班”出战的情况下,居然连胜新疆、浙江女篮,和山西女篮、北京女篮、上海女篮、山东女篮同样两战皆胜排名积分榜首,许晨妍、陈晓佳、姜佳音等国内球员也都在个人数据统计榜上排名靠前。

除了提供高品质的篮球比赛产品,WCBA联赛一直肩负着为国字号球队培养、输送球员的重任,山东女篮、江苏女篮的异军突起为联赛增添了一抹亮色的同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女篮发展贡献了力量。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