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闲庭信步赛乒乓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灿
2017年11月17日08:40 |
小字号

乒乓球是一项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运动休闲项目。之所以被称为“国球”也在于它有强大的群众基础。在北京,就有一项已经连续举办十一届的乒乓球赛事——“和谐杯”乒乓球比赛。作为北京市最大的单项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和谐杯”乒乓球比赛因奥运而生,自2007年创办至今,共吸引两千余万人次参与。以今年的“和谐杯”乒乓球比赛为例,共有来自京津冀三地的5308支代表队报名参赛,举办比赛23074场,参赛总人数达72万人。这一赛事不仅社会各界反应良好,凸显群众性和广泛性;而且体现了引导科学健身、构建和谐社会的带动作用和综合效应。

小乒乓 乐无穷

家住北京石景山区的曹茹娴,今年第一次参加“和谐杯”乒乓球比赛,在她看来乒乓球运动是一项充满魅力的体育项目。她说:“在我国,乒乓球是一项参与人群非常广泛的运动项目,不论男女老少都有参与。在运动场上不论输赢,大家的热情度都非常高。通过参与乒乓球运动,人们不仅收获了健康,而且收获了快乐。我身边很多朋友年龄都已经很大了,但就是因为长期参与乒乓球运动,所以身体都非常好。我想这就是乒乓球最大的魅力,也是这一运动最吸引人的地方。”

同样喜爱乒乓球,且已经参加多届“和谐杯”乒乓球比赛的还有家住北京大兴区的赵红兵。年近六旬的他从二十年前开始打乒乓球以来,参加过众多比赛。他认为,比赛是展示自己水平,并且与高手交流的舞台。而参与乒乓球运动最重要的是给自己带来精神与身体上的改变。他说:“二十年前,我曾经生过一场大病。病好之后医生就建议我要多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体质。那时人们参与体育运动的项目虽然也有很多,但是最流行的莫过于乒乓球。”20年来,赵红兵“零基础”开始学起,到现在几乎每年都能取得一两项乒乓球比赛的好名次,可以说乒乓球为他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快乐。

强体质 促健康

放眼全国,类似“和谐杯”乒乓球比赛的赛事在各省区市还有很多,就连今年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也增设了乒乓球群众比赛项目。这不仅调动了广大乒乓球爱好者的参赛热情,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同时,也为乒乓球运动在我国更广泛的开展,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一项男女老少皆宜的全人群运动项目,乒乓球的好处可谓非常之多。长期参与乒乓球运动不仅可以使人体的呼吸、循环系统得到增强,同时可以使心肌变得发达有力,血管壁弹性增加,进而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而且,由于呼吸系统得到锻炼,所以肺活量等也会得到增强。此外,长期参与乒乓球运动还可以锻炼人体的四肢、腰背肌肉,使关节更灵活、稳固。从而使人体的身体素质、力量素质、灵活性、协调性等都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

爱打球 需注意

乒乓球运动虽好,一些注意事项也应遵循。

首先,打球前要先做好准备工作,这其中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热身,二是场地。参与任何运动之前都要进行热身,乒乓球也不例外。打球之前人们应做好准备活动,通常以慢跑、拉伸等为主,以此起到活动各关节、韧靭带和肌肉,让人体能尽快适应乒乓球运动的各项要求。同时,还要观察场地,看看场地上是否有不平坦、障碍物、水渍等,以免在打球时发生不必要的运动损伤。

其次,要注意打球时间,打乒乓球是一个强消耗体能的运动,因此,每天打球应控制在一小时左右为宜,切不可运动过量。对于中老年人,更一定要注意运动负荷,避免过度疲劳。

再有,打球时要注意补水。每打球二十分钟左右时,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休息5至10分钟。打球后要进行放松运动。对于患有手、肘、肩、腰、膝、踝等关节疾病,或是肌肉拉伤等人群,一定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运动,以免因运动而加剧病情。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