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开幕

2017年11月20日16: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季芳)19日,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在江西吉安桐屏通用机场开幕。被誉为“勇敢者的运动”的跳伞在赣文化发源地之一的吉安完美绽放,极具吉安传统特色的地方舞蹈、时尚动感的电音乐队、酷劲十足的超模走秀、美轮美奂的飞行表演,将吉安桐屏通用机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由亚大跳伞联合会主办,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江西省体育局和吉安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比赛于11月19日-11月27日在江西省吉安市桐坪镇举行。来自亚洲、大洋洲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运动员、教练和会议代表参加此项赛事。这是江西有史以来举行的级别最高的国际跳伞比赛,也是江西打造通用航空产业“江西样板”的重要活动。

充满浓郁吉安地方风情、完美融合真实生活和艺术创造的鲤鱼灯舞蹈拉开了整场开幕式的序幕,随后的乐队表演让现场进入欢腾鼓舞的活跃氛围。在热烈的欢呼声中,亚大跳伞联合会秘书长菲尔·考克斯上台致辞:“我们见证了一个成功和优秀的举办城市所具备的所有因素: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热情好客,诚实高效。经过了不同阶段的准备和组织工作,我们最终可以共享这一大型友好的体育盛会。”随后,中共吉安市委副书记、吉安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少玄表示:“我们衷心希望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吉安的发展,欢迎海内外宾朋来吉安观光旅游,共同体验‘红色摇篮、山水吉安’的独特魅力,携手共创新时代吉安发展新篇章!”

在裁判和运动员代表宣誓后,国际航联跳伞委员会主席艾克斯·奥内尔,亚大跳伞联合会秘书长菲·考克斯,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贾冰,江西省体育局局长晏驹腾,中共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中共吉安市委副书记、吉安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少玄,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燕斌等领导和嘉宾一起按下火箭按钮,喷发上天的火箭象征着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公开赛正式启动。

最后,精彩无比的航空运动表演将开幕式推向最高潮。赏心悦目的遥控固定翼双机编队表演,炫酷无比的涡喷动力配乐花式飞行,眼花缭乱的造型跳伞,宛如超人归来的翼装飞行特技,浪漫飞扬的热气球,将吉安的天空打造出豪华璀璨的视觉盛宴。

根据国际组织要求,本届比赛包括定点跳伞、特技跳伞、造型跳伞、踩伞造型跳伞等4个大项10个小项,将产生10枚金牌。其中定点跳伞、特技跳伞包括:男、女集体定点;男、女个人定点;男、女个人特技;男、女个人全能等8个小项。造型跳伞包括四人造型跳伞1个小项。踩伞造型跳伞包括双人花样踩伞1个小项。比赛轮次分别为:定点跳伞8+2轮,最后两轮为半决赛和决赛;特技比赛5轮;造型比赛8+2轮,踩伞造型比赛8轮。

1995年,亚大跳伞联合会由中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联合发起成立,并于同年举办了第一届亚洲跳伞锦标赛。亚大跳伞联合会成立至今已有22年,是亚洲大洋洲范围内唯一的跳伞运动国际组织,亚洲跳伞锦标赛是亚洲大洋洲范围内的最高等级的跳伞运动赛事。2016年底,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向亚大跳伞联合会发出投标举办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中国在三个候选国中胜出(另外两个是沙特阿拉伯和印度尼西亚),最终由江西吉安来承办本届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赛场上各国运动员在天空激烈比拼之外,赛事组委会还在赛场外准备了很多互动有趣的同期活动。面向小朋友的“天空的童画”海报征集活动让4-12岁的青少年们拿起画笔、描绘梦想,亲自融入到跳伞运动。“天空·印象”主题短视频大赛则更具参与性,所有人都可以将过往拍摄的视频或者在此次大赛现场录制的比赛视频,上传到赛事官方微信平台参赛,组委会为优胜者在闭幕式上颁发万元大奖和证书。热气球、双人跳伞等活动则可以让观众亲身体验跳伞运动。

据了解,江西吉安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定期举办各类航空运动赛事,建立可复制的大会品牌与航空体育IP赛事体系,大力普及航空文化。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