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2017中国·千岛湖爬坡马拉松激情开跑

2017年11月20日15:54 |
小字号

11月19日上午,中国·千岛湖石林仙境半程爬坡马拉松在淳安石林港湾运动小镇激情开跑。此次赛事由石林镇人民政府、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三夫户外运动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亚东亲临指导,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名参赛选手挑战此次爬升上千米却又拥有极美风景的赛道,大赛还邀请了奥运会冠军江钰源、奥运会艺术体操亚军蔡彤彤、体操世界冠军黄慧丹领跑、艺术体操精灵浙江省艺术体操队助跑。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叶济宁摘得21km男子组冠军,取得1小时19分31秒的成绩,21km男子组亚军由方加南获得,成绩为1小时19分56秒,肖扬获得21km男子组季军,成绩为1小时25分44秒。21km女子组冠军被一对姐妹花唐晓芳、唐晓芬并列摘得,二人携手冲线,成绩为1小时35分11秒,吕军丹以1小时39分21秒的成绩获得该组别季军。

石林半马之美,美在赛道

石林仙境爬坡半马的赛道就在淳安县百源经济培育的示范源——赋溪运动源内,境内70%以上为喀斯特地貌,起点设在赋溪廊桥,终点设在千岛湖石林景区,途径富德、双西、岭足、玳瑁、西岭五个行政村,全程21公里。整个赛道亮点在于串联石林镇赋溪运动源的山水资源,展示运动无孔不入、生活多彩斑斓的生活,选手们奔跑在绿竹掩映的石林溶洞之上,除了可以肆意的大口呼吸新鲜空气之外,还可尽情欣赏石林仙境风光。而整个赛道累计爬升接近千米,比其他同等距离的赛事更有挑战性。

上午9时35分,起点赋溪廊桥显得格外热闹,众多身着运动装的参赛选手在此聚集,准备参加即将在此举行的石林仙境半程爬坡马拉松。浙江艺术体操队队员热场表演为比赛拉开序幕,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成员江钰源宣读健身运动倡议书。“我宣布,2017中国?千岛湖石林仙境半程爬坡马拉松开赛”,上午10:00许,伴随着的话音,比赛发令枪响起,300余名运动员在三位世界冠军的领跑下如离弦之箭冲了出去。赛道两侧层林尽染、五彩斑斓,蜿蜒的赛道沿着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依山而建,溪涧、农舍、竹林、奇石、溶洞点缀在赛道左右,让跑者们在美景中享受着赛道不断爬升带来的“虐心”。

在选手们尽情享受仙境爬坡半马比赛带来快乐和挑战的同时,组委会还为参赛选手们提供了贴心服务。给每位选手发放完赛包,在赛道沿村设置补给站和医疗救助点,提供免费的矿泉水、运动饮料、香蕉、小面包等,在赛道终点还为选手们提供了热乎乎的石林当地特色美食,方便参赛者随时可以休整补给。当然,赛事也离不开一路护航的警察们、为运动员加油鼓劲的志愿者们、为比赛提供医疗服务的白衣天使们,同时沿村由热情的石林人民自发组成的啦啦队们也是本次石林仙境爬坡半马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石林最美风景,离不开你

需要指出的是,地处千岛湖的石林镇是典型的滨湖港湾风情小镇,沿线有百余公里的湖岸线,星罗棋布着集镇水域、湖畔自然村水域、里湖家自然村水域、棠高村水域等多个天然港湾,既可供运动员训练,也可开发大众娱乐性项目,更可组织青少年培训。尤其是集镇港湾水域,幽静狭长,风平浪静,水深适中,面积达2.28平方公里,是开展水上运动的理想宝地,常年吸引多支省市皮划艇队入驻集训。

近年来,石林镇依托良好的山水运动资源禀赋,一直把打造水上好运动、陆路好骑游、山上好体验的运动特色小镇作为发展方向,这里也是国家体育总局首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之一。据介绍,石林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定位是围绕打造港湾运动小镇,做强水上休闲运动,做特环湖骑游运动、做活山地体验运动,打造水上好运动、陆路好骑游、山上好体验的运动特色小镇,为当地人和来自国内外的游人、户外爱好者营造多彩斑斓生活。目前,石林引进了五支全国省市的专业皮划艇队伍在此常年集训,是全国水上运动训练的特色基地之一。利用独特的港湾资源,引进皮划艇俱乐部项目;同时利用石林景区和西岭村的山地优势,落地房车露营、山地四轮越野摩托、登山等一批运动项目。同时也承办了全国赛艇锦标赛、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水上项目、自行车爬坡王挑战赛等精品赛事。

而此次,石林仙境爬坡半马比赛正是当地打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内容之一,是当地首次与三夫户外上市体育公司的战略合作,为石林镇建设独具特色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进一步集聚人气,激发活力,提振信心。石林仙境爬坡半马比赛的意义不仅局限于活动的本身,更在于对未来的期许,下一步,石林镇不但要在全民健身、体育赛事、产业升级方面与体育大伽全方位开展合作,还将在引进和举办各类品牌赛事上做文章,进一步打响石林港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品牌。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