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小飞镖有大乐趣

《中国体育报》记者 顾宁
2017年11月21日08:32 |
小字号

飞镖运动兴起于15世纪的英格兰,二十世纪初,成为人们在酒吧进行日常休闲的必备活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飞镖运动日趋职业化,出现了职业协会、职业比赛,以及大量的职业高手。现在,我国大众对飞镖的喜爱程度并不亚于一些流行体育项目,飞镖的发烧友遍布各年龄层。

缘起《小李飞刀》

1999年热播的电视剧《小李飞刀》大概也是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并在一定程度上对这一代人兴趣爱好的养成产生了影响。“风流倜傥的李寻欢,潇洒利落的出刀动作,还有神一般的命中率,尽管已经很久没有再看过小李飞刀这部电视剧了,也不记得它里面的具体情节,但是这些经典画面和感觉却让我一直难以忘记,这也是我小时候喜欢玩飞镖的重要原因。”今年27岁的李轶也曾经在小的时候沉迷于各种电视剧,虽然没有想要学习古装剧里面的轻功拥有遨游天空的梦想,却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李寻欢一样做到“人刀合一”的手出镖到的绝技。

回想起小时候玩飞镖的经历李轶说:“之前家里玩的飞镖还不是像现在有磁铁的那种,那个时候只有前面是针的,现在想想针飞镖确实对小孩子来说挺危险的,毕竟是很尖的东西。而且因为我那个时候是小孩子又是新手,开始完全没有任何准头,所以我们家那面墙和旁边的柜子像麻子脸一样伤痕累累,也得感谢父母当时的‘溺爱’啊。”

飞镖对于现在的李轶而言就是一个单纯的爱好,一个放松和解压的方式,她说:“我倒是从来没有想过成为一名飞镖专业选手,之前也看过很多职业玩飞镖的,非常佩服他们的冷静和专注。目前飞镖于我而言就是作为一个放松和发泄的方式,现在住的家里也有一个飞镖盘,也是针飞镖,有时候下班回家或是工作累的时候就扔一会儿,投镖的时候会让自己完全专注在里面,脑子里面不会想其他的东西,就是全神贯注在飞镖本身。在投完镖瞬间其实整个人瞬间就不再精神集中了,之前烦躁的情绪也消失不见了,整个人处于一个新的放松的状态。”李轶觉得这种感觉对下一步再继续工作或是做任何事情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自己拥有了一个好的心态。

坚持飞镖三十年

飞镖是一项很容易让人喜欢上的运动,更是一项让人一旦爱上就难以放弃的运动,有着神奇的魔力,今年四十多岁的林建国就是飞镖的忠实粉丝。“那个时候中国麻将、台球和飞镖都一度非常流行,很多人也是在那段时期开始接触并喜欢上这些活动的。我曾经尝试过很多运动项目,包括篮球和乒乓球,虽然现在也都有坚持,但是让我最爱的还是飞镖。”

林建国之前一直在工厂的车间工作,每天中午休息的时候大家都会聚在一起玩各种活动。他说:“那个时候尤其是在夏天,我们中午休息的时间比较长,吃完饭后大家就会聚在一起下象棋,打篮球和玩飞镖,我就是常驻飞镖组的一员。一开始也不知道什么是标准姿势,没有什么比赛规则,也没有标准的飞镖盘,就是完全凭借自己的摸索,慢慢找到自己舒服的姿势和动作,找到投镖的感觉和手感。”

现在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项目非常有限,常见的有散步、练剑、打太极等。其实他们可以多尝试一些其他运动,就比如方便小巧的飞镖,它对老年人的运动、视觉、神经系统都有很好的锻炼作用。而且相比其他运动,飞镖也可以让老年人各部位得到锻炼。看似简单的投镖动作,需要挺胸抬头收腹,可以帮助老年人活动腕、肘等关节。而长时间瞄准靶心,又有助于锻炼视觉肌,缓解眼部疲劳,并调节视力。此外,玩飞镖的最高境界就是追求“指哪打哪”,这个过程还可以帮助老年人提高大脑的平衡和协调能力,活跃脑细胞,减缓老年人的大脑退化。但是老年人在练习飞镖时要更加注意姿势的标准和正确,以防受伤。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