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武林“对决”还请多些诚信

李中文
2017年11月23日16: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纷纭复杂的武林“对决”中,“云峰对决”环球功夫大师争霸赛总能令人眼前一亮。

将于25日在莱州汇泉学校举办的“云峰对决”第七场比赛,四夺世界散打冠军的莱州姑娘刘玲玲对阵伊朗选手米娜就自然而然成为赛事的关注热点。

眼下,各种传统武术、自由搏击赛事琳琅满目。尽管这些赛事的名头很响、出场选手的能耐被吹得天花乱坠,但过于夸张的“包装”非但不能拉近赛事与观众的距离,反倒让很多原本想看看赛事的人心生反感。

将武林“对决”引向玄而又玄的虚妄之境,这是当今各种“对决”的一大通病,可武林中人身处其中却不自知。君不见,但凡是有点影响的武术比赛,要么是在吹嘘上场选手的各种冠军头衔上下足功夫,要么是在中国选手与“洋人”打擂台的民族情感上大肆渲染。殊不知,越是这样做,越会把武术推广引向无人喝彩的窘境。

正本清源,武术比赛还是要在贴近、真实上多下功夫。武术比赛是要打得好看,但这种好看要建立在对阵双方势均力敌的基础上,更要建立在对阵双方都是一等一高手的基础上。如果只是为了迎合某些人群的不健康心态,不惜在选手身份和比赛内容上造假,那这样的赛事迟早会被市场和观众抛弃。

俗话说,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武术比赛的精彩程度,和过度包装没有关系,和有多少境内外电视台转播没有关系,而只和对阵双方实力、公平竞技规则、诚信务实运作有直接关系。对于武术比赛承办者及推广者来说,与其把精力投入到毫无价值的自吹自擂上,真的莫不如在踏实办赛、诚信做人多做一些尝试和努力。

类似“云峰对决”这样的赛事,好就好在请莱州中华武校的毕业生友情出场,好就好在请货真价实的泰拳、综合格斗、自由搏击选手出场,比赛的真实性没有问题,比赛的精彩程度自然可以预期。

这几年,武林内外各种奇葩事件可谓应接不暇。追根溯源,可能武林中人、武术赛事难以取信于公众是一大诱因。想让武林内外清清爽爽,真正肯下决心在“诚信”上下功夫很有必要。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